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世界桥梁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

建桥“神器”

昨日,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大桥海鸥”号3600吨起重船在青岛交付使用。该船是目前中国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即日起将远赴福建在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服役。

该船为满足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整孔钢梁架设及大型构件的海上吊装需要,2015年初,中铁大桥局投资3.4亿元设计建造了这艘3600吨起重船。

国内最大“神器”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服役!

“大桥海鸥”号(效果图)

国内最大“神器”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服役!

“大桥海鸥”号3600吨起重船

“大桥海鸥”号起重船由中铁大桥局投资并设计、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制造,长118.9米,宽48米,吃水4.8米,起重量3600吨,主钩最高起升高度距水面以上110米,是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其起重机采用变幅式双臂架结构,能更好地满足桥梁吊装施工的特点,减小桥梁吊装吊具结构,从而提高桥梁吊装的有效高度。该船为非自航钢质起重船,具有辅助航行功能,主要用于沿海桥梁工程构件和设备吊装作业。

国内最大“神器”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服役!

为满足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需要而建

平潭海峡大桥80米和88米钢桁梁的整孔吊装架设,需要起重量3200吨以上、吊高110米的起重船,使用周期约24月。为满足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整孔钢梁架设及大型构件的海上吊装需要,2015年初,中铁大桥局投资3.4亿元设计建造了这艘3600吨起重船。它将是中铁大桥局“走向海洋”战略实施的重要装备支撑。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项目经理刘自明表示,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在建造过程中,就需要一艘抗风浪能力比较强的作业船,能够站得住,‘大桥海鸥’号就满足这样的要求。“大桥海鸥”号交付后将马上投入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中使用,该桥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通过“大桥海鸥”号的投入使用,桥梁建设将采用起重船整孔吊装架设技术,这是中国钢桁梁斜拉桥主梁架设技术的又一突破,标志着中国铁路桥梁开始由内陆江河迈向海洋。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国内最大“神器”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服役!

位置:平潭——长乐

全长:16.3公里

特点:

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既可以跑高铁,也可以开汽车;

是新建的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

是合福铁路的延伸、京福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长乐副中心城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

国内最大“神器”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服役!

有望在2019年通车。届时,平潭至长乐机场开车只要20分钟左右,乘火车只要10分钟左右。

世界在建难度最大跨海大桥

施工条件恶劣,平潭平均每年有309天是6级以上大风。

施工方调来了全国仅有的两艘大力量打桩船,还从荷兰进口了专用打桩锤,才能应对恶劣的天气。

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主桥墩桩基的直径,是世界桥梁建设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大桥主桥墩直径4.5米、整钢横梁长88米这两项创新,均刷新了我国杭州湾跨海大桥曾经创造的记录。

海底岩石裸露,而且和铁一样坚硬,海床起伏不平,因为地质条件复杂,24根护筒的施工用了两年,就是下图中的它们。

防风——贯穿始终的挑战

一年中有200多天有7级以上的大风,不论对桥梁的设计、施工还是将来的运行,都是巨大的挑战。防风,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时刻面临的问题。

平潭大桥设计荷载要承受两线铁路和六线高速公路,是目前世界上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中最重的荷载。为了确保大桥结构和桥面车辆在大风作用下的安全性,经过了多次抗风专题研究和结构模型风洞试验,桥梁结构最终采用了不同跨度的斜拉桥以及简支钢桁梁桥。

斜拉桥主塔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最大塔身高度达200m。为确保平潭大桥在7级风环境下的施工安全,对施工所需的劲性骨架等结构进行了加强设计。大桥建成后,还将在公路和铁路桥面两侧分别设置挡风屏障,确保桥面的行车条件不低于两岸陆地的行车条件。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