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日前,“一带一路海丝行”海峡两岸与香港地区油画家福建写生作品展在福建省画院开展。此次展览由香港油画研究会及福建省画院共同举办,展出的80余幅油画作品中,以平潭风光为主题创作的17幅作品“惊艳”展览会。

这次展览由来自香港、内地和台湾共21位著名油画家,在福建泉州、福清、平潭、福州四地进行为期10天的采风写生创作而成。其中,平潭之行中写生作品多达17幅。

香港油画研究会会长、旅法闽籍油画家林鸣岗十分激动,他说:“这17幅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20多幅关于平潭的油画目前在香港展出。对于仙人井的险峰风光,他情有独钟。这次带的画家们,在平潭画得忘记了时间,记得那天在平潭流水镇上,我们在仙人井景区,流水的老船码头,中午快餐都是送到写生点来,大家都抓紧时间绘画,就怕错了最佳的光线与景别。”

林鸣岗说,他一直在思考平潭海岛的特质,一直在寻找表达出海岛的意味的笔调。林鸣岗说平潭大自然的奇峻风光,身临其境就是人与大自然的对话,大自然中吸取养分。

林鸣岗希望如果有机会带一批分散世界各地的中国画家到平潭作一次专题采风,同时也希望平潭能够创办海岛艺术村,让各类艺术家分拔分时来的采风写生,以海岛元素创作一系列作品,以作品带动宣传平潭。

福建省画院执行院长孙志纯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福建与香港、台湾等地的艺术家都保持着不断的交流。大陆、台湾及香港地区的画家的作品风格迥异,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才能让大家能够互相学习,艺术就是要通过交流碰撞才能提高。

此次同来平潭采风的海南画家林明琛说,他在香港出生,成长在海南,也常去香港采风,但是这些年香港已完全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了。已经没有平潭的原始朴素那种味道。“平潭的美,如同一个纯真的少女,美在天然,美在自然。”他这次创作了《天部》《阳光》《海港》三幅平潭写生作品。

来自台湾的艺术家陶文岳认为:“这次是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艺术家齐聚一堂,在大自然中感受点线面和色彩的表现形式,一方面提升了心灵的感受,另一方面除了视觉还有触觉(油画本身有凹凸感)、还有嗅觉(嗅出油画的味道)的全新体验。”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