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从“存疑待查”到“及时了结”,从“见信就疑”到“求真求实”,从“被动增量”到“主动减量”……自平潭启动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机制以来,这些变化,让上访群众实现了“案结、事了、气顺”。

2015年,我省开始实行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即纪检监察机关对受理的检举控告类初信初访件进行100%核查和处理,要求在3个月内办结,做到增量趋于零、存量逐件清。

根据全省部署,平潭对历史遗留的、反映问题不具体、无可查性的留存件进行梳理,逐一过堂,调查了结;对当时不具备调查条件、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信访举报,及时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坚持实事求是,对反映的问题逐个及时予以澄清;坚持有举报必查,对查实的问题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不让“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实施“零暂存”期间,平潭发生了不少信访故事,区纪工委通过高效率地解决信访案件,收获了群众的频频点赞。

故事一

大小不“分家” 将违纪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信访举报无小事,事事件件总关情。

2015年9月的一个清晨,区纪工委信访工作人员收到一封群众的举报信,信中写着:区某局科长魏某帮其侄子,在村组织换届选举中非法拉票,而且在多个场合,魏某扬言能为投支持票者的儿孙提供入学便利,甚至可以安排好的学校。

放在以往,类似这样的信访件,可能将被作为暂存件处理,将留在日后收到反映线索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件后一并处置。

平潭启动“零暂存”工作机制后,要求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抓早抓小。区纪工委领导当即让纪检组工作人员约谈魏某,了解情况,并适当“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真正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在面对面的约谈过程中,魏某说:“农村工作错综复杂,并不鼓励侄子参选村委会主任一职,当然就更不会为侄子非法拉票。”在认真了解情况的同时,驻区某局纪检组工作人员也严肃提醒魏某:“作为党员、教师队伍、德育干部,要遵纪守法,始终以身作则、以德修身,模范践行党员义务和职责。”通过这种谈心交流式的教育提醒,有效地将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15年,平潭通过谈话、函询等方式开展信访监督54件,与去年同期12件相比上升350%,较好地发挥了抓早抓小、“咬耳扯袖”作用。

故事二

督办勤“把脉” 摸清来龙去脉为群众讨公道

以“零暂存”为抓手,2015年以来,区纪工委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工作重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我们村征地补偿款没有公示,收入和支出不明,我们怀疑村干部贪污!请区纪工委给我们讨个公道。”去年5月份某天,一上班,区纪工委信访与案件监督管理室内就喧闹异常,原来是岚城乡中湖村十几个村民们围着区纪工委工作人员说起了满腹委屈。

“别急,别急,大家慢慢说,只要情况属实,我们一定会按照程序办事,还大家一个公道。”区纪工委工作人员安抚住情绪激动的村民们,并开始受理信访件。

“实验区成立以来,随着开放开发步伐的加快,征地拆迁项目多、规模大,社会矛盾和利益诉求剧增,涉及到征地补偿款发放的信访件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区纪工委信访与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好好消化。关于村民反映的这一事件,区纪工委主要领导立即批示,组成调查组进行核实。走访入户、调阅档案、约谈当事人,调查人员很快便摸清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经查证,村民反映的村干部贪污征地补偿款问题与事实不符,而之所以酿成村民们的这一误会,是由于村务公开不够规范透明造成。随后,区纪工委责成岚城乡政府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工作,堵塞漏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故事三

严查治“猫腻” 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查处

平潭正值开放开发关键时期,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尤为重要。对于影响经济发展、阻碍开放开发的腐败案件,区纪工委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予以查处,做到“零暂存”。

2015年4月初,一封匿名投诉信寄到了区纪工委。信中说道:“个私企业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被要求强制缴纳协会会员费,否则无法办理。”

对信中反映的“吃拿卡要”等问题,区纪工委领导立即派人调查核实。这一查,便揪出了部分干部违法违纪的“猫腻”。经查,平潭某局原副局长张某、科长蔡某、副科长林某等人与平潭某协会副会长(主持工作)李某合谋,违规强制企业先缴纳会员费后办理年检手续,并通过虚开发票入账报销等方式累计套取会员费24万多元,进行私分。目前这些涉案人员均已受到严肃处理,部分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被私分的钱也全部追回上缴国库。

对这起信访件的查处,许多商户拍手称快。“这种政府部门滥收费、不缴费不给办事的行为,直接侵害群众利益,还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如果不及时处理,危害的将是平潭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群众对党的信任。”区纪工委相关领导说,“今后将以查办案件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以最优的发展环境‘筑巢引凤’,为平潭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