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反哺家乡的“领头雁”——记白青乡国彩村党支部书记

白青乡国彩村党支部书记吴海英

白青乡国彩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历久弥新,融入到每个“国彩人”的血液中。作为国彩村的“领头雁”,党支部书记吴海英带领乡亲走南闯北开拓致富之路,又引领致富的乡贤回归家乡,共建美丽家园。在短短十余载,国彩村旧貌换新颜,成功从“贫困村”转型为“小康村”。

先富不忘乡亲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走进国彩村,宽阔干净的环村水泥路、流水潺潺的玉带溪、鳞次栉比的民居新宅、敞亮一新的村级影剧院,无不让人眼前一亮。

“国彩村能有这么大变化,要归功于‘领头大哥’吴海英。”国彩村一位村民说。

时下,正是国彩村淡菜丰收的季节。记者来到村委会时,吴海英正和工作人员讨论淡菜的销路,希望可以卖上一个更好的价钱。

“现在,内海养殖业、海上运输业和隧道建筑业是国彩村三大产业支柱。”吴海英说,其中,隧道业是帮助国彩村走上致富之路的重要推动力。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彩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主要从事海洋捕捞业,人均收入很低。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全国掀起建设热潮,吴海英和部分村民毅然跨出海岛,投入如火如荼的隧道工程建设。

经过数年磨炼,吴海英开始自己承包隧道工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人富不算富,我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吴海英说。

之后,国彩村许多青壮年跟随吴海英走南闯北,在全国多个省市承包隧道工程,创下年产值超亿元的业绩。

2013年11月,吴海英荣获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典型人物“致富之星”称号,是当时我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

回归建设家乡 走乡村旅游发展道路

上世纪80年代,吴海英走出小岛,投入隧道工程建设热潮之中,带领乡亲迎来事业“大丰收”,但心系家乡的他,最终回归故里,回到国彩村,开创人生的“第二春”。从2003年起,吴海英担任国彩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13年。

担任村支书后,吴海英便呼吁在外打拼的乡贤回归建设家乡。多年来的相依相伴,使得这些出门在外的“国彩人”迅速凝聚一心,共同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村里要变样,首先在于完善基础设施。筹资75万元,铺设环村水泥路2.8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筹资30万元,改造自来水管道,并新建高水位80吨位蓄水池,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筹资30万元,建设垃圾堆放场8处,并投入18万元清理玉带溪,组建卫生清洁队,美化村容村貌;筹资56万元,建设防浪堤坝;修建国彩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文化活动广场……

如今,国彩村面貌焕然一新,奔向“小康村”。但这些,在具有敏锐的市场经济意识的吴海英看来还远远不够,他希望国彩村立足“乡村旅游”,建设成以旅游经济为主导,生态效益型经济较发展的新农村。

“今年,我们与台湾马祖铁板村社区发展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缔结为‘姐妹村’,将共同举行文化交流活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吴海英说,国彩村今年还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民俗旅游文化交流季,希望国彩村的旅游道路越走越宽,越变越好。

继承优良传统 懂得责任和担当

今年,吴海英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对此,吴海英说:“这不仅是荣誉称号,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吴海英介绍,国彩村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村庄,原名“伯塘村”,后来为纪念吴国彩烈士,而改成现名。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革命先烈、老党员们的英勇事迹不仅刻进了历史的丰碑,更是深深扎进“国彩人”的心中。

“我的祖辈都是国彩村人,父亲曾是国彩村游击队中的一员,自小我便受到老党员们的影响,懂得责任和担当。”吴海英说。

“在村里,老党员为年轻党员树立了良好榜样,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但仍发挥余热,为村里的大小事奔忙,他们真正做到了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为群众出谋划策。”吴海英说。

而吴海英自己,也一直以革命先烈、老党员留下的良好传统要求自己,并带动整个党支部。国彩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05名,吴海英会经常召开党建工作会议,让每个党员都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