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来自山东寿光的农民李益岭,来岚发展已近6个年头。如今,他在平潭迎来了果蔬种植事业的“第二春”。生产的果蔬,除了覆盖平潭大部分区域,还远销至福清、深圳等地。朋友多次邀请他到外地发展,都被他一一婉拒。他说,“我对平潭已经产生感情,我打算扎根这里。”

山东果农在平潭开启事业“第二春”

李益岭在种植的小西红柿大棚里向记者展示种植成果

初识平潭挑战大棚果蔬种植

山东寿光市素有“中国蔬菜之乡”的美誉。李益岭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从事果蔬种植,在嫁接技术上有一定的经验。2009年,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平潭人,对方准备在平潭搞农业种植基地,邀请他来担任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员。

抱着创业梦,2009年春节过后,李益岭来到平潭中楼大坪村。初来乍到,眼前的情景让他吃惊,“田地都是沙,容易漏水漏肥。冬天风还特别大,容易把大棚刮坏。”这让他觉得,平潭不适合种植大棚果蔬。

就在李益岭觉得自己无法胜任时,合伙股东却铁了心要进行大棚果蔬种植。“我也是爱挑战的人,想着那就试试吧。”说做就做,同年7月,他开始在100亩的田地里搭起大棚,并从山东老家运来了尖椒、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试种苗,并开始试种一批小西红柿。

从买种育苗、整地施肥、翻地起垄,到种苗后每日跟踪喷水、除草,整枝打杈,预防性喷农药……试种一个多月,李益岭发现,苗子长势不错。12月,首次试种就获得丰收并实现盈利,还有一部分销往福州

合伙创业 靠诚意打开市场

随后,李益岭和股东在种植理念上逐渐产生了分歧。2010年,李益岭离开平潭,前往重庆发展。

2013年,他迎来了在岚种植事业的转机。

如今的合伙人施友兰,通过原先大棚工人找上了门,希望和李益岭一起在流水镇松南村合伙搞果蔬种植。因为在施友兰看来,“李益岭种植技术好,责任心强,还会跑市场,很能干。”

2014年8月,突如其来的一场台风把大棚全部刮走了,“把我们刚赚的钱也吹走了。”李益岭说,无奈之下,只能重新买材料架棚,这次他设计了比较坚固、实用性更强的架棚,“比较适合平潭大面积发展”。

种植逐渐步入轨道,如何开拓市场又成了另一道难题。李益岭种出的小西红柿口感佳,但精细种植成本高,批发价相较本地贵了一倍,一开始不被本地商户接受。李益岭说,自己靠诚意和口碑去争取市场,本地销售商发现很好卖,口口相传,市场就逐渐打开了。现在他的市场已不再局限于平潭,福清、深圳也能随处可见李益岭种植的小西红柿。

不断求新 引进珍禽发展观光农业

2015年末,雨水、病害和低温轮番袭击平潭种植户,李益岭的大棚种植却存活了下来。“沙质化土壤种植瓜果的甜度会高,平潭海洋性气候温差适宜,不需要保暖设施的费用,也使大棚造价便宜不少。”李益岭说道。

如今,李益岭又迎来在平潭种植事业的“第二春”。除了目前在流水松南镇,他和另一位平潭合伙人还注册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下半年,他计划在芦洋主打种植100多亩小西红柿。

李益岭还打算,等到孩子毕业后,把家人都接到平潭。“外地有很多朋友邀请我去发展,我都拒绝了。平潭市场现在做好了,放弃了很可惜。现在对老客户、对平潭都有感情了,所以想长期在平潭发展。”李益岭说。

前阵子,李益岭尝试的“西红柿土豆”嫁接实验获得成功。下半年,他想在松南镇和芦洋都进行小规模试种。他计划,未来能建立生态农庄,除了逐步丰富种植品种,还引进一些珍禽,吸引市民前来采摘和体验,发展观光农业。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