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昨日,据中新社、澎湃等各家媒体的新闻报道,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京台(北京—台北)高速公路海底隧道建设在技术方面已无问题。

张兆民表示,到台湾部分规划是通过海峡隧道完成,现在专家比较倾向是全长126公里的北通道,也就是从平潭到台北。两岸在技术论证上进行了四年每年一次的研讨会,海底情况、地质地貌情况都掌握比较清楚。

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去年两条直航航线通过高速客滚轮运送旅客12万人次,另有20多万件快递通过平潭进出台湾。据了解,去年平潭启动了“台(湾)平(潭)欧(洲)”海铁联运项目;今年将精心培育两岸直航航线,推动“台平欧”海铁联运及“台车入闽”常态化运营。

2015年12月18日,全长155.285公里的京台(北京-台北)高速建(瓯)闽(侯)段通车。

至此,京台高速福建段全线通车。此次京台高速福建段全线通车,平潭至台湾的“最后一公里”再次引起两岸关注。

据了解,京台高速公路是我国高速规划中一条纵向主干线。起点在北京,途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计划从平潭穿越海峡,在新竹与台湾公路网相连,终点在台北,全长2030公里。其中,京台高速福建段线路走向为浦城、建瓯、古田、闽侯、福州、渔溪、平潭。

自1996年,在台湾海峡建一条海底隧道的设想提出后,至今海峡两岸专家已进行了多轮论证。此前,两岸学者进行可行性探讨、预测和论证后,提出了北线、中线、南线三条线路,起点均在福建。最短的是北线,即福清—平潭—台湾新竹线,长约122公里,该线由福清半岛小山东行经平潭海峡大桥及平潭岛至台湾岛新竹海底隧道组成。

专家们认为,北线方案由于直线距离最短、造价最低,历史上从未发生过超过7级的大地震,而且两端接近福州与台北,可最大限度发挥经济辐射作用,也最受专家学者青睐。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厦门市办理出口退税超80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