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全国首张台企台胞信用信息报告单在平潭发出

林巧英展示信用信息报告单

昨日上午10时许,平潭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巧英在浦发银行平潭支行的柜台前,领到了全国首张台企台胞信用信息报告单,整个过程仅用2分钟。这标志着平潭在两岸征信合作中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的实现,不仅方便了大陆台资企业开展各项金融业务,台胞在大陆贷款买房也不再是个难题。”林巧英说,“融资难、贷款难”是长期束缚在大陆台资企业和台胞身上的一道“枷锁”。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大陆金融机构对多数台资企业及个人在台湾的历史信用信息缺乏查询渠道,信息不对称,从而造成金融机构惜贷或信贷成本高的局面。

随着平潭迈入“实验区+自贸区”双核驱动时代,越来越多台胞来此安家兴业,平潭日益成为台商的重要集聚地,台企和台胞有着较强的融资、贷款需求。但由于在大陆没有信用记录,制约了大陆金融机构对台资企业授信、对台胞贷款业务的开展。

为破解这个“瓶颈”,在人民银行福州支行积极牵线搭桥下,去年12月底,平潭开通台企征信查询试点,辖区15家金融机构与人行旗下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签订了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合作协议。浦发银行平潭支行就是其中一家,获得了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代码,通过“互联网+金融+征信”的模式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从开通台企征信查询试点,到实现全国台企台胞首笔征信查询,平潭仅用了2个多月,架起了两岸征信互通的桥梁。“全国首笔两岸信用信息查询在平潭实现,这对平潭来说意义非凡。”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郭小童说,在平潭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的建设中,有个关键的重点,那就是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两岸征信通道的打通,对两岸金融业态的集聚以及两岸金融机构融资合作等方面提供很大便利,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台企台胞在平潭集聚。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