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福平铁路:海上过年 随时待命施工

物料操作员戚来红在船上检修送料皮带

北东口水道特大桥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26号墩位到38号墩位,所有的施工都在海上进行。为保证工期,春节期间,20多名混凝土搅拌船的船员将坚守在海上。

昨日下午,在福平铁路四标段四分部项目副经理陈震的带领下,记者从苏澳码头乘船来到搅拌船“铁建砼01”号上,走进餐厅,顶部挂着的红灯笼,颇具新年气息,来自五湖四海的船员们聚在一起有说有笑,他们要在这里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

陈震告诉记者,这是个难得的小憩,就在2日晚上,他还组织施工人员和“铁建砼01”船员连夜加班对35号平台最后一根成孔的钻孔桩进行混凝土浇筑,从早晨到夜里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几乎没休息过。

据了解,由于桩基施工具有连续性,一旦开始浇筑就要一次性完成,否则受海水涌浪影响桩底会出现扩孔、塌孔等问题,对陈震和他的团队来说,多推一个小时都是危险的。因此,需要搅拌船“铁建砼01”的船员保持随时待命的状态,响应每个海上施工平台的浇筑需求。

这个二十多人的团队里,有来自黑龙江的水手长李庆勇,有来自河南的三管轮张留朋,还有搅拌手唐景瑞等等,他们中许多人已不是第一次在船上过年,张留朋就是其中之一。

张留朋说,很高兴有大家陪着一起在船上过年,其中不乏老大哥、同龄人。他打趣地告诉记者,水手长李庆勇还是个做菜高手,能烧一手好菜。

“我觉得这里就是个家,虽然条件艰苦点,生活乏味点,但是大家在一起,也觉得这个年过的很有意思。”船舶调度李长胜说。

据了解,福平铁路四标段四分部目前钻孔桩施工已完成207根,剩余4根;钢吊箱下放已完成11个,剩余2个。

大小练斜拉桥 主墩钻孔桩全部完工

昨日11时许,随着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S03号墩14号钻孔桩顺利浇灌成功,标志着大小练岛主航道斜拉桥的42根超大直径钻孔桩全部完成施工。

由于斜拉桥的42根钻孔桩的施工处位于大小练岛之间,同时全部为光板岩地貌,水流湍急,受风力影响较大,在钻孔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斜孔、扩孔、塌孔等问题。在这些难题前,全体建设者通过几个月的精准施工,顺利在春节前完成了这一重要任务。

“S03、S04号墩的桩基施工无论从施工难度还是技术含量都在桥梁施工难度上都屈指可数,这一工程节点的实现为保证下一步超大围堰及上部主塔施工创造了条件。”中铁大桥局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项目工区经理郭华说。

据了解,大小练岛航道斜拉桥主跨为336米,设计S03、s04号墩为主塔墩,是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控制点之一,首个主墩自去年3月15日开钻。其中,两座主塔墩基础钻孔桩总长度达2136米,共浇筑混凝土29934.6立方米,使用钢筋3582.9吨。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