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化身边防“小战士” 警用装备试过瘾

↑边防官兵向小记者展示警用装备器材

化身边防“小战士” 警用装备试过瘾

↑小记者在边防官兵的带领下参观警营  

“哇!防暴车好帅气啊!”“长大后,我也要做一名边防官兵!”昨日,坐着防爆车,60名平潭时报小记者牵手20名东南快报小记者,一路欢声笑语地来到平潭边防支队机动支队,体验一次别开生面的军营生活。

当天,小记者们化身边防“小战士”,学习列队会操,“试用”警用装备器材,与边防官兵建立了别样的情谊。

分组

80名小记者分9队会操

“好神奇呀!9组队伍名称不一样,我的叫猎鹰突击队……”当天上午10时30分,在平潭边防支队机动中队营区里,80名小记者被分成9个小组,并领到红色帽子以及标有队名和平潭少年边防先锋队的袖标、胸标等。5分钟后,小记者们参观了四百米障碍场,瞬间被障碍场里的梅花桩、独木桥等吸引住了。“虽然和电视上看到的一样,但亲眼见到还是很激动,好想试一试。”来自龙山小学的小记者高睿程说道。

没过多久,在平潭边防支队的训练场上,80名小记者在9位官兵的教导下,开展队列动作训练。小记者们或原地踏步走,或学队列动作,个个都是雄赳赳、气昂昂的“小战士”架势。当听到队伍班长的口令时,小记者们反应迅速,立即挺直腰板,做起了口令动作。“这么冷的天,练习队列操还要把手放在外面,我感觉自己的手都快冻僵了。边防官兵们的训练比我们想象的更累,让人敬佩!”来自城关小学的小记者林艺勤说。

化身边防“小战士” 警用装备试过瘾

小记者体验警用装备

体验

警用装备器材现场“试用”

在队列训练场上,18位边防官兵右手拿警棍,左手拿盾牌,开始表演起警棍盾牌操的12个动作。只见小记者们眼睛发亮,紧紧盯着虎虎生风的边防官兵。短短几分钟后,小记者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直呼道:“实在太帅啦!边防哥哥真棒!”

除了警棍盾牌操,7名边防官兵更是现场进行反恐演练“九五战术操”。瞧,7名边防官兵拿着枪,做着各种防御动作,让小记者们看得激情满满。“在台下看得好刺激,边防哥哥表演的好帅气。虽然动作看起来很危险,但我也想学学,感觉会很有趣。”来自城关小学的小记者林筠蓉说。

“九五战术操”刚演示完,紧接着便是警用装备器材展示环节。边防官兵先是打开尖头形状的路障破胎器,引得小记者们迫不及待往前瞅。而后,又拿出了一个黑色的、前端套着圆圈的长形叉子。“大家看,这叫防暴抓捕器,只要叉子往前伸,圆形的部分套住对方的腰,或者是斜着套住他们的躯干,就可以限制他们的行动。”边防官兵一介绍完,小记者们便跃跃欲试:“我们能不能体验一下?”除了防暴抓捕器,大家还观看了组合式警棍、防爆头盔、防爆盾牌等。东南快报的小记者张殿钧说:“看边防哥哥演示时,就觉得这些装备好酷,自己亲手拿着更加刺激。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还挺好玩的。”

化身边防“小战士” 警用装备试过瘾

小班长为小记者贴上袖标

颁奖

军事训练小标兵受表彰

“我要签上自己的名字,让所有人知道我来到……”在体验之旅即将结束之际,80名小记者排着整齐的队伍,分别在边防的签名布上签上自己的大名。小记者丁忆凌还在签名布上写了祝福,她说:“第一次来体验军营生活,想留下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所以我就想写一些祝福话语,这样也能让别人知道我来过这里。”

签完名,80名小记者聚集在会议室里,他们在焦急地等待着什么呢?原来是边防官兵要为每支队伍的训练小标兵颁奖。还没开始颁奖呢,小记者们就纷纷当起了“预言帝”。果不其然,9名小标兵都在台下小记者的猜想之内。看来他们的优秀表现真是有目共睹啊。

平潭边防支队机动中队指导员周强说:“带小记者参观军营生活、练队列操,是想让他们更多了解部队,也是让他们树立养成良好习惯的意识。而对军事训练小标兵进行颁奖,是为了鼓励他们以后做任何事都能认真对待,赢得荣誉,也赢得尊重。”

化身边防“小战士” 警用装备试过瘾

挥旗上阵

双胞胎兄弟接“美差”

13时30分许,两名身穿蓝色羽绒服,戴着眼镜的小记者缓缓走到队伍前面,原来这两名小记者是双胞胎兄弟薛泽辉和薛泽煌(左图)。只见哥哥薛泽辉挥舞着手中“平潭边防少年先锋队”的旗帜,一旁的弟弟薛泽煌也不甘示弱,时不时从哥哥薛泽辉手中接过旗帜,更加卖力地挥舞着。

薛泽辉说:“虽然很紧张,但接到先锋队旗帜那一刻,我觉得好自豪。没想到这个任务是由我来接手,忍不住就挥舞起来。”

双胞胎兄弟的“美差”也被其他小记者羡慕着。刚回到队伍,他们就被身旁的小伙伴们七嘴八舌地问着各种问题。“虽然挥旗时手很冷,但是心里却是暖暖的。对我来说,今天参加边防活动,是一件很有纪念意义的事情,值得和家人、同学分享。”薛泽煌说。

化身摄影

小记者记录活动现场

边防的美女姐姐王芷若刚给小记者们上完春运安全知识课,小记者们就争先恐后地上台,给自己队伍的班长送礼物,此时,时报的小记者陈毅却化身摄影师,拍起了系列送礼物照片。

只见陈毅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咔擦咔擦”几声,就拍下了小记者们将9位班长团团围住的一幕。随后,他将照片分享给同伴,并对照片进行一一挑选。“今天特意让妈妈给我手机,就是想记录参加边防活动的场景。虽然今天玩了很多,但我觉得给班长送礼物这个环节,最有拍照的意义。”陈毅说,“这些照片我还要拿回去和妈妈分享,以后想看的时候,还能随时随地拿出来欣赏,想想都觉得很开心。”

化身边防“小战士” 警用装备试过瘾

↑恰逢一位小记者生日,现场小记者们唱起了生日歌

食堂庆生

唱生日歌为小寿星送祝福

中午军事训练结束后,小记者们排队进食堂吃午餐。一进食堂,看到边防官兵准备的水果、饼干和牛奶,小记者们开心极了,也纷纷拿出自己带来的小零食互相分享。

这时,各队班长除了给小记者端上热腾腾的面条,还帮着小记者们泡方便面,生怕他们挨饿。“和大家在这里一起吃午餐,感觉像一家人一样,特别幸福。”小记者林炜洁感慨地说。

巧合的是,昨天还是东快小记者张殿钧和郑俊杰的生日,边防官兵和其他小记者一起大喊“生日快乐”,并送上生日祝福。

张殿钧感谢地说:“第一次和这么多小朋友一起过生日,而且还是在部队里,真的很特别。我会和记住这难忘的经历。”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