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受这股“霸王级”南下强冷空气影响,20日起我区气温持续下降。昨日凌晨4时10至15分大练岛气温仅0.3℃,创我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其次为屿头的0.4℃,而城关的1.7℃,虽未打破低温记录,但是也非常接近历史最低温0.9℃(1977年1月31日)。

手机“冻”到自动关机

寒冷的天气,除了裸露在外的手和脸会冻到麻木外,不少智能手机似乎也扛不住这般严寒,变得不怎么好用了。昨日凌晨,家住瑞龙西路的一位平潭小伙就遇到了手机突然关机的怪事。

自动关机 手机也冻“感冒”了?

昨日凌晨1时左右,和朋友们吃完夜宵的俞海鹏,刚掏出手机想拍摄街景,结果刚拍几张,手机就关机了。“明明拍的时候还有20%多的电量,怎么好好的会没电关机呢?”俞海鹏当下以为手机坏了。可是当他回到家里拿出开手机时,发现手机竟然开机了,而且显示得还是之前的电量。难道手机也冻“感冒”了吗?记者发现,吐槽手机在大冷天自动关机的情况并非少数,“手机冻关机了”也成了微博上的热议话题,阅读量与讨论量达到7610万和3.2万条之多,包括歌手魏晨等不少艺人也都在抱怨因温度太低导致手机自动关机带来的不便。有网友甚至写出“金句”:有一种冷叫做冷到关机!

有一种冷叫做冷到关机!25日平潭破低温记录

昨日17时20分记者把电量为51%的手机放入冰箱中

有一种冷叫做冷到关机!25日平潭破低温记录

15分钟后,冰箱里的手机电量显示为24%

冰箱试验 15分钟电量少一半

为了验证以上说法,记者特意将一部电量为51%的iPhone手机放入冰箱冷冻室进行观察。在没有打开任何应用程序的情况下,15分钟后,这部手机电量仅剩余24%。看来,手机在低温环境下“耗电”的确要比平时快许多。

又过了10分钟,电量显示剩余19%。那么,低温环境下手机是否还能正常使用呢?随后,记者从冰箱里拿出手机,发现十分冰冷,仿佛手里拿着一块冰砖,但微信、微博等APP仍可正常使用。但没过几秒,手机突然黑屏——被“冻”关机了。2分钟后,当记者将手机捂热重启时,手机电量却变成了41%,反而比自动关机前更多了。

化学反应 过低过高都影响使用

随后,记者将这一现象咨询了专业人士。城关中学副校长、化学老师丁章杰告诉记者,这并非电池出现问题,目前市面上的手机都是采用锂离子电池,而锂电池充电时是由电能转化为化学能,放电时由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这个过程是可逆的。“化学反应和温度息息相关,温度高反应快,温度低反应慢。温度低的情况下,会导致手机电池电流减小,电力放电不完全。”丁章杰说,“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温度特别低的室外,智能手机会在被‘冻’没电后,放到暖和一些的室内,电量又升高的缘故。”

而位于翠园南路一家手机维修店的薛师傅提醒说,不仅是手机怕冷,数码相机、平板电脑等一些其他3C产品也会因气温低而“罢工”。“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数码产品的使用,除了关机,低温环境下,手机还会出现充电难的现象。”薛师傅说。

有一种冷叫做冷到关机!25日平潭破低温记录

 姐有这身“战袍”

一身“棉被式”枚红色上衣,严严实实地盖住半张脸,从鼻子温暖到脚踝,戴上黑色小圆帽,配以家居温暖棉拖,户外遛狗,这样的搭配你值得拥有!昨日上午,在岚城安置小区,一位居民就以一身“战袍”在小区内悠闲地散步,一旁跟着的小黄狗好像都冻僵了,上蹿下跳积聚热量。

有一种冷叫做冷到关机!25日平潭破低温记录

玩起了“破冰”游戏

福州利亚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昨一早就为员工分派“福利”,一早上班的林春花发现,公司篮球场的油桶上,居然覆盖了层薄冰!前几日雨水天气在油桶上留下的积水在低温的席卷下已经冻住了,按耐不住兴奋的员工们找到各个形状的冰片,玩起了“破冰”游戏。

有一种冷叫做冷到关机!25日平潭破低温记录

衣服冻出冰柱

家住西宝庄的林铃早上起来发现,自己昨晚洗的黑色外套,晾在阳台上结冰了,外套下摆还有三四条水柱。林玲说这是她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现象,她父母一直生活在平潭也是第一次见到晾在外面的衣服结冰了。“平潭最近天气真的是很冷,我在家窝着都冻得受不了。”林玲说。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