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结果,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汉城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我省继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后的第二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村汉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为西汉初年闽越王无诸受封于汉高祖刘邦时营建的一座王城,占地14.6平方公里,其中王城面积48万平方米。据介绍,城村汉城遗址在1958年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被发现,经过60多年的考古勘探与重点发掘,目前发现城墙、城门、宫殿、作坊、墓葬等遗迹,出土陶器、砖瓦、铁器、铜器等大量文物。

“城村汉城遗址是福建境内发现的唯一有城墙环绕的上古时期大型城市遗址,被誉为‘东方的庞贝古城’。”闽越王城博物馆副馆长魏超说。城村汉城遗址于1961年和1996年先后被列入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遗址作为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主要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入选“十一五”至“十四五”大遗址总体保护项目,2013年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

今年以来,闽越王城博物馆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合作,重新启动城村汉城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对城村汉城遗址道路水系、防御系统等进行发掘、勘探,形成更加丰富、准确的考古成果。

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晓军介绍,当前城村汉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共计313.7公顷。遗址公园确定了“以山为屏、以水为带,以城为核、以村为畔,以文为魂、以史为脉”的展示思路,展示空间格局为“一轴一核两带三心”,其中一轴为闽越文化展示轴,一核为王城遗址展示核,两带分别指崇阳溪水景和周边山景,三心包括墓葬、博物馆和民俗文化三个展示中心。

据悉,本次公布的名单中,我省还有三处考古遗址公园获批立项,分别是明溪县南山考古遗址公园、永春县苦寨坑窑考古遗址公园和德化县德化窑考古遗址公园。(见习记者 姚雨欣 记者 赖昊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