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D区道路硬化、园区公交线路开通和路灯不明等问题能这么快解决,党员委员功不可没!解决问题的速度得益于政协功能型党支部与设在园区的政协委员联络点。”月初,建瓯市政协党建联络员、双龙戏珠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小如感慨道。

吴小如所说的,正是建瓯市政协推出的一项工作机制创新。该市政协党组探索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建立“市政协党组+功能型党支部+党员委员基层联系点+界别委员”党建工作新架构,既“链接”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党员委员,形成上下贯通、系统发力的党建“全链条”;又拓宽基层与政协联动的协商渠道,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了凝聚共识的“最后一公里”。

9月2日至3日,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南平市政协系统探索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典型,建瓯市政协作了交流发言,这是我省唯一的县级政协代表。

打造党建“全链条”

长期以来,政协党员委员组织关系隶属所在单位党组织,政协党建工作存在出不了机关、到不了委员、下不了基层的难题,问题的症结在于政协缺乏覆盖党员委员的党组织。

缘此,建瓯市政协党组依托专委会成立了6个功能型党支部,打通政协党组与基层党建联系点的“断点”,将79名政协党员委员全部纳入功能型党支部管理,以7个基层党建联系点为依托联系党外委员,实现自上而下的全覆盖。

“建设功能型党支部,让全市党员委员在政协有了主阵地、归属感,同时把组织阵地设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瓯市政协主席叶国壮说。

对接需求,功能型党支部的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今年年初,建瓯市政协委员功能型党支部在城东工业园区内设立组织活动阵地,打通了政协“连企通道”。在乡镇、街道,催生了“政协委员驿站”“‘好商量’协商议政室”等联系点,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在建瓯市政协党组书记陈祥平看来,“全链条”党建架构搭建后,“上下循环”更加畅通: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上情下达;基层群众声音自下而上传递更快捷,下情上达,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

下好联动“一盘棋”

依托新组织架构,建瓯市政协党组顺势推出了“双联共建”党建工作模式,让功能型党支部与村(社区、企业)党组织“联姻”,党员委员和界别群众“连心”,构建资源共享、联动互促的“党建联合体”。

8月27日,小松镇穆墩村党建联系点,一堂特殊的“委员讲堂”正在进行,建瓯市文化馆馆长刘曙明委员分享了文化发展新实践与推动乡村振兴的体会。

这是功能型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的一个缩影。“参与功能型党支部组织的活动,既让我在政协感受到党员的归属感,也拓宽了我熟悉乡镇的平台。”刘曙明说,许多党员对当地建设文旅康养小镇的愿景,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想法,让他受益匪浅。

“每月8日,是政协功能型党支部与穆墩村的‘共建日’,村民们俗称为‘共建吧’。一到这天,镇政协联络组都会组织委员、联络员,与村民们一道整治村庄环境,效果很好。”小松镇党委书记李招福说。

以功能型党支部为单位,整合各界别委员资源,每个功能型党支部联系一个村(社区、企业)党组织,每名党员联系一户困难户。自“双联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功能型党支部面向基层,与村(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系列独具政协特色的党建活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成效明显,建瓯市三成共建村荣登“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榜单。

共绘发展“同心圆”

功能型党支部更广泛地凝聚了人心共识,让政协服务民生的路子越走越宽。

近日,位于小松镇穆墩村的省农科院闽北分院完成了扩建工程前期准备,正在主体招标。 “此次经历,让我深深为政协联络员的身份而自豪。”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姜翠翠博士说,“扩建工程来之不易,政协联络点和政协乡村振兴服务队发挥了大作用。”

原来,扩建工程主要用作农作物的实验基地,前期用地报批工作受阻,镇政协联络组当即与政协乡村振兴服务队协商。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协联络组组长黄婷说,乡村振兴服务队主要由建瓯市涉及农业、环保、规划建设等领域的委员组成,专业人做专业事,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站等领域委员与用地规划部门展开协商,论证了扩建工程对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及时完成了用地性质的变更。

乡村振兴服务队是功能型党支部向基层延伸服务的触角之一,这样的队伍还有企业发展、回归经济、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5支,并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成立联络员队伍,形成以党员委员为先锋、专业型委员为骨干、政协联络员为生力军的党建服务队伍,主动对接各乡镇(街道)的产业发展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履职”活动,着力培育“一点一品”的党建特色,也为委员提供个性化履职平台。(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赖昊拓 通讯员 饶祥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厦门市办理出口退税超80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