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成交!由这位‘天涯大叔’拍下7号盏!不要急,后面还有机会!”聚光灯下,主播先测量盏的口径,接着贴上数字,由最先发送数字编号的网友拍得,这是建盏直播间里每天都在上演的场景。

南平市建阳区是建盏的发源地,近两年建盏产业快速发展。去年以来,电商直播逐渐成为建盏销售的主要手段,在建阳区涌现出近2000家大大小小的直播间,遍及淘宝、抖音、快手、微拍等多个平台。

逐渐火爆

建盏是宋朝御用具,断代之后,上世纪80年代复烧成功。因建阳红、黄壤土含铁量较高,由其作为主要胎料烧制成的建盏品质最佳,建盏逐渐成为当地的优势产业。

在电商主播盛凌的印象中,建盏是在2017年之后在建阳“火”起来的。“当时建盏作为国礼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今从烧制到销售,建阳十分之一的人口都与建盏有关。”盛凌告诉记者,2018年,他从传统销售行业转到电商行业,选中建盏这一领域,成为一名职业主播。

从传统销售到网络直播,一开始,传统工艺“牵手”电商销售并不顺利,很多烧盏师傅对直播并不认可。“当时大家对互联网的玩法还不是很了解,认为直播类似于甩卖,会把产品价格乱压低,破坏市场秩序。”像盛凌这样的直播团队,起初在沟通货源时都吃了不少“闭门羹”。

陈玉锋是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告诉记者,传统的销售模式是师傅自己跑茶城推销以及承接企业礼品订单。“过去,建盏是小众艺术,知名度不那么高,靠我们去跑业务,客源范围有限。”2018年,陈玉锋所在的华生建盏陶瓷有限公司尝试与主播团队合作,在淘宝上进行建盏直播销售,此后,业务逐渐拓展到抖音、快手等平台。

在实体店日益受到电商冲击的大势下,网络直播的现场感及传播广度给建盏销售吹来了“春风”。陈玉锋告诉记者,近两年,不仅销量提升,销售版图也从原先传统的南方市场拓展至全国,慕名而来的客户越来越多。

“直播间配有各种类型的灯光,建盏之美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建盏具有一物一品的独特性,通过直播竞拍的形式,能够有效调动起购买欲。再加上直播间玩法多变,通过直播开窑等方式进一步增加粉丝黏性,容易形成稳定的客户群。”盛凌介绍说,直播不仅有助于建盏的热销,也能进一步提高建盏的知名度。

“如果市场能够有序运营,直播就能让我们安心地释放销售端的压力。销售和生产各司其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产业链各环节的效率会大为提高,从而带活整个产业。”陈玉锋说。

在建阳,像陈玉锋这样接受建盏直播的烧盏师傅越来越多,建盏直播市场逐渐火爆起来。据介绍,目前,在建阳,建盏线上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占比在85%左右,电商成为主导销售渠道。

创新突围

红利渐显,如雨后春笋般,建阳出现了大大小小近2000家建盏直播间,建盏直播行业风起云涌。

记者了解到,直播团队分为主播、助播、客服、场务等四种角色。在建阳区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李杰看来,直播是专业活,主播的专业度体现在选品、直播策划、专业知识介绍等各方面,“随着直播越发火热,主播的专业度和统筹团队的配合度显得越发重要,它们决定了直播的转化率”。

2020年,林李杰与4家直播团队共同成立了本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抱团发展的形式,吸纳整合分散的直播团队,由公司提供仓储、运营、物流等服务,打造专业直播公司。如今,公司旗下已经吸纳、拓展出20个直播间。

“个体直播团队缺少管理经验、市场认知,抱团发展不仅可以整合仓储和物流资源,完善建盏电商产业链服务,而且能够设立专业的运营、市场团队以把握市场方向。”盛凌带领的直播团队最早加入公司,“过去,我们资金链不稳定,无法和高单价的大厂合作,而且缺少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培训,直播间体量壮大受限。”对于“单打独斗”的发展局限,盛凌深有体会。

“我们希望通过企业化的发展模式,探索建盏直播行业的生长路径,打造行业标杆,促进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林李杰说。

召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建阳另一家直播公司。2018年,由当地政府提供场地,召星文化传媒与淘宝合作成立了淘宝建盏直播基地,并在2020年夺得淘宝建盏类目销售第一的好成绩。“互联网产品具有存活周期,需要运营人员不断促活带来流量,才能保证产品不死。”召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叶陈介绍,公司能够提供更专业的运营服务,他们十分重视主播的培训和孵化,同时有严格的末位淘汰机制,“主播人才决定了直播行业的发展潜力”。

在叶陈看来,建盏复兴时间不长,受众面比较小,如果走头部电商主播李佳琦、薇娅等的达人路线,粉丝数量的上升有“天花板”。但走店铺路线,可以打造直播间的品牌,通过运营投入,巩固粉丝基础,提高每个直播间的日转化率。

涵养生态

有了电商助力,建盏行业来到新的风口期。据建阳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阳现有建盏从业人员2.8万人,产值近45亿元。近两年,建盏电商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份额不断增加,预计今年线上销售额将超过整个行业产值的一半。

直播行业的盛行,也给青年就业创业带来了新机会。朱智杰今年26岁,去年,原本常年外出打工的他成为建阳本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主播。他告诉记者,他每天有一场直播,时长在4到6小时,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以前对建盏完全陌生的朱智杰,如今信手拿起一只建盏,便能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

林李杰告诉记者,越来越多在外工作的建阳年轻人返乡从事建盏电商行业,“电商行业的运营、产品、市场、直播等核心部门与年轻人的生活贴近,新兴工种为年轻群体就业创业创造更多可能,也带动传统行业迸发新活力”。据了解,在建阳,建盏直播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大学生比例达到20%至30%。

当地政府也给予支持,在建盏文化创意园、闽北创业园、电商园区等地规划设立建盏文化直播基地,开展了拍卖会、直播义卖、区长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活动,助推电商发展。

“电商带来发展红利有目共睹,但不能忽视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监管盲区。我们致力于正面引导、推动企业健康成长,引导产业良性发展。”建阳区文旅局副局长陈毅明介绍,今年5月,建阳区电商协会进行了换届,更多建盏电商销售领域的从业人员加入其中,“我们的愿景是,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建立纽带,促进形成行业规范和自律,涵养更健康的行业生态”。

本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庄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