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为加强党组织对“巷长”的引领,建瓯市建安街道逐步在辖区内的街巷成立党支部,至目前已成立9个街巷党支部、22个党小组,覆盖除两个城中村外的所有24条街巷。

这是当地完善“巷长治”的又一举措。建安街道位于建瓯市中心城区,有36条老旧街巷13个小区,无物业、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丛生,百姓反映强烈。但街道工作人员不到40人,能否让群众参与其中?2019年3月,建安街道在辖区内业态最复杂、问题最多的丁家巷、水井巷等6条巷子试点“巷长治”,推出12位热心群众担任“巷长”、副“巷长”。之后,试点逐渐扩大,如今36条巷子共配备了42名“巷长”。

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各辖区的“总巷长”,牵头推选一两名“巷长”。“巷长”以就近、自愿、无偿为原则,通过个人自荐、居民推荐、支部确定的方式产生,主要履行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平安调解员、环境监督员、文明劝导员“五大员”职责,是“不发证书、不拿补贴、不建台账”的“三不巷长”。

汝志频是水井巷“巷长”,她对巷里52户住户的情况了然于胸,过去就常帮助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解决实际困难,当了“巷长”后,更是对小巷治理乐此不疲。在她的带动下,水井巷愈发整洁、敞亮。用她的话说,是“夕阳无限好,天天巷子跑,唯愿大家好”。

为让“巷长治”能长远有效运行,建安街道成立了“巷长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年雄任组长,建立起定量巡查、定时反映、分级解决的工作机制:“巷长办”人员每日至少巡查所辖路段1次,“巷长”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每天不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对接处理,一时无法解决的通过微信群等形式提交“巷长办”,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解决。

此外,定期举办“巷长联席会”,协调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激励机制则以街道表彰或向上级推荐表彰等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每月组织评选“美丽巷长”,可获得相应积分,到街道定点“美德商店”兑换生活用品。“自从有了‘巷长’,巷子不脏不乱了。”丁家巷的张大姐说,大伙住得舒心,也开始自觉维护起巷子形象。

“通过支部带‘巷长’、‘巷长’带群众,各方积极参与到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事务中。街道工作有了帮手,我们就可腾出更多时间精力聚焦中心工作,攻坚发展难题,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张年雄说,在合理建议、平等协商中,群众越做越带劲,邻里、干群关系也越处越融洽,工作开展越来越顺。(记者 朱海华 蒋丰蔓 通讯员 魏剑生 叶秋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