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中新社福州4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首季度,福建外贸承压前行。据福州海关16日通报,今年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74.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3.6%,较同期全国进出口降幅少2.8个百分点。

福建省是中国外贸大省,在该省去年4.2万亿元经济总量中,外贸进出口逾1.3万亿元。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福建出口企业普遍面临交付难、接单难等诸多难题,陷入“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窘境。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方面不利因素相互叠加,福建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疫情对福建外贸产生了一定冲击。今年首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出口1652.7亿元,同比下降10.3%,较同期全国出口降幅少1.1个百分点。

记者走访福建沿海多家鞋企发现,欧洲、美洲和东南亚等地区许多客商已提出订单延期交付甚至取消。福建莆田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景介绍,由于国际疫情蔓延,现在是有员工,有产能,但没有海外订单。

相较之下,福建进口逆势“飘红”。今年首季度,福建进口1221.5亿元,同比增长7.1%,而同期全国进口为下降0.7%。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李晓斌说,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福建省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市场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带动进口快速增长。

福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度,福建省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45.4%,拉动全省进口增长2.6个百分点;生产原材料需求同样旺盛,如金属矿砂、煤、纸浆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49.3%、75.8%和26%;东盟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且保持增长。

精准施策调控成为福建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杀手锏”。今年2月19日,福建出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举措,着力降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仅一个月后,面对国外疫情扩散蔓延,福建再出“加强版”措施28条,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福建将在政策、资金、融资等方面对外贸重点企业、项目予以重点倾斜,积极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继续扩大进出口规模。

以扶助中小企业为例,福建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保单,全省单家企业自营出口300万美元以内的小微企业均可免费申领。

泉州威森贸易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工艺礼品出口,产品远销欧洲等地。该公司总经理郑宏告诉记者,已经连续三年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之前都是自费,每年要花费1万多美元;今年的免费政策给企业节约了成本,也增强了信心。

李晓斌介绍,3月,福建省进出口中止下滑态势,进出口、出口及进口三项指标均实现同、环比双增,且表现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3月回升的带动下,一季度全省进出口虽同比下降3.6%,但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3.3个百分点。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随着相关举措的精准调控,将有效助力福建稳住外贸基本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