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金秋十月,建阳区回龙乡浒洲村的村民们又迎来了丰收。与以往不同,随着建阳恒亮生态禽业项目落户浒洲并投产,村民们的好日子越发红火了。

建阳恒亮生态禽业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296亩,是集饲料加工、蛋鸡养殖、有机肥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养殖项目。去年落地浒洲村。走进建阳恒亮生态禽业该项目生产基地,绿草成片,全程流水线作业,鸡粪不落地,无异味。据了解,该项目为华东六省单体养殖规模中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全场设计存栏规模为200万羽,其中产蛋鸡160万羽、雏鸡40万羽,可年产鸡蛋5亿枚,有机肥2.4万吨,鸡肉3000吨,年产值6亿元,解决当地就业200余人。

“在工厂打工,一个月工资3000元钱左右,还能照顾到家里的田地,我们生活越来越好了。”在恒亮生态禽业项目打工的村民高兴地说道。

原来的浒洲村,主要以种植水稻和烟叶为主,虽然基本能够达到温饱和小康水平,但地处偏远的浒洲村依然是人们眼中落后和“吃老本”的贫穷村庄。“我们浒洲山清水秀,可是,看到年轻人都往外跑,心痛极了。”连续担任几届村主任的赖长兴一直琢磨着,这么好的山水,怎么就留不住人?绿水青山,怎么才能转变金山银山?

“创新党组织设置,结合各村的环境和地理优势,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项目上。”回龙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了解,回龙乡有党支部24个,党员总数670名,其中,流动党员251名,60岁以上党员232名,党龄超过30年的党员139名,具有良好的党建基础。

“把党员嵌在重点项目和产业链中,带动重点工作开展。”回龙乡党委书记蓝忠明介绍,他们通过打造党建示范群,形成共融发展,共创区域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进先进村带动后进村,带动整体党建水平提升。在浒洲村,以紫瑞林蓝莓种植、恒亮蛋鸡养殖两个现代农业项目为依托,聚集农业资源、拓宽销售渠道,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集约化生产,不断提高生产效应。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随着浒洲村两委凝聚力的增强,这几年,来考察的企业不断增多,但浒洲人的眼光却越来越“刁钻”:既要保护好浒洲的生态环境,又能带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还要吸引村民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

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加上乡村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浒洲村马上成为各大涉农、涉牧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村里拒绝了好几个可能污染环境的项目,一些大型企业的牧场想放在我们村,但考虑环保等因素之后,村里还是拒绝。他们的打算是:“只要守护好浒洲的绿水青山,就不怕引不到既能保护好环境,又有较好经济效益的企业。”

之后的故事很顺利:考察、签约、征迁,一座现代化的蛋鸡肉鸡饲养项目在这个小村庄落地生根。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100多户浒洲村民全部答应了征地条件,在2018年1月份完成了净地交付。“村民们既可以获得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建阳恒亮生态禽业执行董事覃培焕说,他们优先录用被征地农民,确保农民失地不失业。“既能保护环境,又能带动村民致富,这样的‘金凤凰’终于等到了。”赖长兴很是开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基础公司首获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微创新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