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武夷山市吴屯乡彭屯村:防患未然胜于亡羊补牢

13日凌晨,雨骤风急,武夷山市吴屯乡彭屯村党支部书记衷炜富辗转难眠。前几天连续暴雨,停了一天就又下起了大雨,看着这阵势,衷炜富心里直打鼓,他决定去村里的几个地灾隐患点看看。

清晨六点,衷炜富刚要出门,手机铃声响起:“乡里通知,大雨还将持续,虽然黄色预警还未启动,但我们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灾情监测和应急抢险准备。”挂了彭屯村下派第一书记徐大崇打来的电话,衷炜富不再迟疑,迅速钻进雨中。他赶到村委会,逐个给村两委干部和组长打电话:“各包片干部和各组长请通知村民提高警惕,尽量避免外出。”

雨点又急又大,即使打着伞,不一会衣服就被淋湿。上午8时许,从地灾点、高陡边坡和低洼地巡察回来的村两委干部回到村部会议室办公,他们身上的雨渍清晰可见。屋外的大浑溪水流湍急,荡起浑浊的黄浪。

“烤烟房的路面浸水了,泥水已经漫到了烤房边缘。”正值烤烟生产季节,位于村部旁边的烤房传出了农户焦急的声音。衷炜富和留守在村部值班的徐大崇来不及多想,立即冲到烤房门口与村民一起搬起砂石堵住进水点,并找来铁锹和铲子疏通排水管道。

九点半,第二次巡查完隐患点的村干部回到村部汇总情况,所幸灾情并不严重。村部门口是吴屯乡通往岚谷乡的必经之路,徐大崇和衷炜富带着村两委干部来到正在重建的彭屯桥。路面泥泞难行,为防止雨水冲垮便道,村干部和村民一同搬开冲塌的石块。干完手中的活,大家才吃上当天的第一口饭。随后,包组干部们又赶到各组查看农房、农作物情况,并组织人员照看贫困户林万清家里的两亩大棚蔬菜。

“我们不能等到灾害发生才去抗灾,防患未然胜于亡羊补牢。干部群众一起上,才能筑成坚不可摧的防汛长城,确保一方平安。”衷炜富说。(邱永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