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武夷山:茶山套种绿化树 生态反哺催生绿色效益

武夷山:茶山套种绿化树 生态反哺催生绿色效益

生态茶园示范基地

海峡网4月10日讯 (东南网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吴婧怡 )如何做到"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福建武夷山在茶山套种绿化树,探索出一条有益的生态发展路子。

在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片片茶山套种着名贵绿化树种,红豆杉、银杏、野鸦椿、桂花树等随处可见。董事长何一心说,茶山套种绿化树会吸引众多鸟类前来栖息,鸟儿不仅给茶叶捉虫,还给茶山带来了天然肥料,虽然产量少了一些,但是茶山不用农药、肥料,特别是茶叶品质提升了,效益自然也增加了。

"瞧,套种这棵绿化树就少种两株茶树,但是茶叶的整体品质提升了。初步计算,在茶山套种绿化树之后,我们茶叶产量降低了10%,品质却提升了25%。"何一心说。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武夷山茶产业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引发了茶园过度开发等问题,对生态系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泥沙作为吸附态营养元素流失的主要载体,流失量越大,茶园土壤养分流失量也越多,不但不利于茶叶质量安全管控,也成为制约茶叶稳定高产的重要原因。

武夷星在自有茶园中,开展小造林、大造景,近5年累计植树2万余株,投入数千万元。去年夏天,武夷学院鸟类专家现场调查表明,有不少于8000只、超出300种类的鸟儿在生态茶园活动。

武夷山:茶山套种绿化树 生态反哺催生绿色效益

生态茶园示范基地

武夷山是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区,气候条件舒适、生态环境优美,为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武夷山市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的毁林种茶行为,抓好茶山整治提升工作。积极引导茶企业、茶农对老茶山进行生态改造,做到"头戴帽、腰绑带、脚穿鞋",即山顶上有常绿阔叶林涵养水土,半山腰和山脚下也要有森林带分布,增强茶山水土保持能力。与此同时,以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为契机,鼓励支持林农将山场转让给林业部门营造国家储备林,提高效益;整合林农山场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项目。

武夷山茶企纷纷在茶山生态保护上做文章。武夷山市永生茶业按照高标准茶园建设,生态病虫害防控和有机化管理双管齐下,通过昆虫类性激素诱导、黄板、光谱捕虫器等手段有效控制害虫基数,同时通过有益菌的培养,增强茶叶自身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