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上月下旬,记者来到了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成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武夷山。这一次行程的目的地只有一个,不是武夷山地区众多“群峰相连、峡谷纵横、九曲溪萦回其间”的知名景点,而是“因茶而起、因茶而兴、因茶而荣”,浓缩了一段茶的历史,被称为武夷山地区万里茶道的起点——下梅村。

当溪两岸“原生态”商铺

●精华主要集中在梅溪和当溪两岸

福建是中国最大产茶区之一。资料显示早在清朝年间,下梅村就成为一条非常重要的商路,也就是“晋商万里茶路”的起点,是清代武夷山的茶叶交易集市。

武夷地区的茶山“美得不要不要啦”

及后,随着茶叶生意的扩张,茶路也不断延伸,并且是绵延万里,通往中亚和欧洲各国,成为传播中国茶文化的重要通道。在2006年,下梅村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下梅村离武夷山风景区也就是几公里的车程,下车经过现代感非常强的雕塑广场,之后进村一路走下来,发现下梅村的精华主要集中在梅溪和当溪两岸。如果说梅溪的亮点主要着笔于自然风光,那么当溪的看点则是充分体现了这个古村落的人文底蕴。

想放空心情就在梅溪岸边发呆吧

行走间,虽然不时都能感觉得到当地政府在不断地通过各种形式,力图将下梅村打造成一个知名的旅游胜地,但是,或者是武夷山地区众多知名的风景区的“颜值”太高了,其锋芒远远地盖过了下梅村,从而使得下梅村只能“坚持”着更多的半原生态。

村口的雕塑广场

正是保留着更多历史厚重感的古朴,以及没有太多修饰的自然风光,而不是受到太多现代元素的侵蚀(雕塑广场除外),才让城市人在此可以找到更多放慢脚步的理由。

●保持更多传统生活方式的古村落

西餐厅、咖啡馆、西饼店?对不起,一路走下来没发现有;想喝一杯咖啡、红酒,或者吃一个现场制作的汉堡包、披萨或者烘焙蛋糕?同样是有些困难。

下梅村另一个地标建筑——祖师桥

在下梅村,更容易找得到,并且可以坐下来发呆和放空心情的地方,除了溪涧边的小凉庭和大石头,就是路边的小茶馆、杂货店、小士多;而来一碗泡在木桶内出售的凉粉、豆腐花,或者买一条红豆雪条、一碗茶水,在炎炎夏日之下消消暑,也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情。

“邹氏家祠”虽然历史悠久,但从中依然可以感受到邹家先人的辉煌

资料显示,下梅村目前仍保留具有清代建筑特色的古民居30多幢,其中“邹氏家祠”和“邹氏大夫第”则是其中的标志性建筑。相传邹氏原籍江西南丰,1694年邹氏家族来到了下梅村定居,经过了几代人的奋斗,邹氏家族成为福建地区有名的商家。而及后陆续建起的府第、宗祠等一栋栋建筑,也给下梅村人留下了更多的文化遗产。

“邹氏大夫第”内一丝不苟制茶老人,展示出来的同样是一种匠人精神

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近年来“邹氏家祠”和“邹氏大夫第”等建筑也只是进行了有限度的修缮,但是,游人依然可以从建筑物当中感受到邹氏家族当年的辉煌,而且在此也能够更多地体验到武夷山地区不一样的茶文化。

“邹氏大夫第”的厨师正在烧制原汁原味的柴火美食

除了上述的标志性建筑,当溪两岸的民居也是值得驻足的地方,而且这些地方也是小茶馆、杂货店、山货店等商铺的聚集地。当然,如果你对具有浓厚怀旧气息的泥砖屋感兴趣,村内连片的泥砖屋必然能成为你自拍的背景板。

网红的自拍背景板——泥砖屋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