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方言是一种无形的文化遗产,寄放着“美丽的乡愁”。但你知道,延平区(城关)土官话的生存空间正不断被侵蚀,面临失传的严峻考验吗?笔者昨日获悉,为传承保护地方方言,延平区(城关)土官话被列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让特有的文化慰藉和情感纽带代代相传。

延平区(城关)土官话即南平话是历史上中原一带的人或因避乱,或因征蛮而陆续迁来与当地人合流形成的。如今,随着普通话的普及,延平人在公共场合多用普通话,甚至在家里也用普通话。随着外来人口及南来北往途经或暂住南平的流动人口不断增多,延平人讲南平话的机会越来越少,延平区(城关)土官话成了濒临灭亡的语言。

2015年教育部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6年我省21个县(市、区)的22个调查点列入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延平区(城关)土官话列入其中,以期通过有声语料的采集得以留存。

7月中旬至8月上旬,根据《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规范(试行)》,延平区教育局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指派一名分管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和一名语委办的同志具体负责此项工作,通过延平教育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公布发音人条件,向社会公开征召发音人,并提供录音录像场所,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此次发音人征招工作,除公开征召外,福建师大调查团队陈泽平、陈瑶教授等人还多方寻找,最后共征招符合条件的发音人40人,并从中遴选出12名方言发音人,确保所采集的有声语料今年年底前能够通过国家语委的验收。(于培洋)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