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武夷山于1999年12月被纳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省第一处世界遗产。并非每一项遗产都能成为世界遗产,只有那些具有“突出普世价值”的才能申报成功。所谓“突出普世价值”,是指一种超越国界的文化或自然重要性,且这种重要性不论是对当下还是未来的人类,都具有同等意义。

为确保对“突出普世价值”的客观评估,相关机构设立了10条细化的标准。武夷山既满足文化标准中的两条,又符合自然标准中的两条,因而被批准成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其中有一条标准,其内容翻译成中文为“与具有突出普世价值的事件、活态传统、思想、信仰、艺术或文学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武夷山之所以符合这一标准,正是因为“武夷山是中国古代朱子理学的摇篮。作为一种学说,朱子理学曾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占据统治地位达很多世纪,并在哲学和政治方面影响了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区”。也就是说,武夷山的“突出普世价值”之所以被国际社会所认可,和朱熹及其理学文化具有重大关系。

理学是指以传统的儒家伦理思想为核心,并摄取佛、道的哲学精华,形成儒、佛、道相融合的一种高度哲学化和精密化的理论体系。理学由北宋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等人建立后,到南宋时期朱熹集其大成,朱熹也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继孔子之后最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

朱熹一生主要的学术活动都在福建,所以世称朱熹创立的理学学说为“闽学”,又称“朱子理学”。朱熹理学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与武夷山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朱熹在世七十一载,有近60年是在福建度过,其中自14岁迁居崇安五夫里(今武夷山市五夫镇),到63岁迁居建阳,有近50年的时间是在武夷山度过的。

朱熹青年时就颇有名气,不少学生曾慕名来五夫镇向朱熹求教,朱熹在五夫镇的紫阳楼、兴贤书院不遗余力地授徒讲学。淳熙十年(1183年),朱熹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的隐屏峰下,亲手创建了武夷精舍,吸引了全国各处的学者纷至沓来。

据载,直接在武夷山受业于朱熹的学者就达200多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成为著名的理学家,如游九言、蔡沈、刘爚、黄幹、真德秀等。他们在朱熹的影响下,以“继志传道”为己任,相继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群峰之麓择基筑室,著述授徒,如蔡沈的南山书堂、刘爚的云庄山房等等,致使南宋时期,武夷山九曲溪畔、群峰之间书院林立,山中书声琅琅,朱子理学思想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传播。

朱子理学不仅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而且漂洋过海,影响远及东亚和欧美诸国。朱子理学于13世纪走出国门,对东亚和东南亚部分国家的思想、教育、文化史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认为是“东亚文明的体现”。

武夷山本是一座大自然造就而成的天然山脉,自然风光神奇秀美、生态系统丰富和谐、动植物分布典型完整。同时,武夷山这一方水土,还孕育和发展了朱熹及其理学文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武夷山的自然美,而以理学为代表的人类思想则演绎着武夷山的文化美。美妙绝伦的自然景观和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珠联璧合,交相辉映,因而被认为对人类具有“突出的普世价值”,成为全世界人类所共同认可和保护的珍贵财富。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