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一台挖掘机、十几位工人,忙碌一天,19日,衢宁铁路芳源隧道进口又向前掘进了60厘米。“工程车可以进洞后,速度已经比之前快了一倍。”中铁六局衢宁铁路站前一标二分部书记任孟强说道。

芳源隧道全长6625米,进口位于政和星溪乡芳源自然村,进口150米范围内曾是稻田,土质松软,洞内围岩又属于地质条件较差的Ⅴ级围岩,易塌方,自稳性较差。去年11月,中铁六局二分部一进场,就明白这是个“难啃的骨头”。

“稻田的土质很软,贸然开挖易导致隧道进口坍塌,增强土壤硬度是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任孟强说,从去年12月开始,他们对隧道上方的土地进行注浆、加固。但今年雨水偏多,这让施工队叫苦不迭——下雨时路况太差,材料无法运入工地,灌注的水泥浆在雨水的浸润下,强度提高需要的时间变长。“每逢好天气,我们都组织大家加班加点,确保进度不会拉下太多。”任孟强道。

今年5月,隧道口开挖了。“如果是Ⅲ、Ⅳ级围岩,可以采用爆破的方式开挖,但这里的是Ⅴ级围岩,且隧道拱顶到地表埋深很浅,仅2.4米,无法爆破,甚至不能借用机器的力量,只能通过人力一点一点地挖掘。”任孟强说,“所以我们采用了‘六步CD法’。”

任孟强捡起石头在地上简单地画了一个隧道图像,边勾勒线条边解释,这是隧道施工中难度较大的一种,工序复杂、严密,工人们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先从最顶的左半部开挖,一步步推进,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天甚至进不到30厘米。直到挖进洞30米,土质变硬且埋深大于6米后,才改变施工工艺用“双洞三台阶”法施工,功效可提高近一倍。

“虽然目前只挖了60米。”任孟强起身,拍了拍手上的泥沙说,“但只要拿下这最难的一段,围岩越变越好以后,工程的进度就会快很多。我们将开展‘比质量、比进度、比安全’和‘奉献在闽北 ,建功在衢宁’等劳动竞赛活动,不会拖慢整体进度。”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