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黄金鱼

黄金鱼

海峡网5月16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丽萍) 最近,政和县镇前镇半源村天柱峰流域,出现几尾“黄金鱼”。《福建鱼类志》记载,在武夷山脉附近的崇阳溪有“黄金鱼”。可近几十年来,村民都没有见过此鱼。

“‘黄金鱼’重现半源村天柱峰流域,说明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很好。”南平市水技总站李站长介绍,“黄金鱼”只有成人拇指大小,生长在海拔上千米的水域,对水质、水里矿物质、水温都有很高要求,因此只有武夷山脉附近的高海拔地区有,本地人又称它“黄鱼仔”。

渔业专家预测,黄金鱼的始祖是海洋黄鱼,经地壳上升运动,形成天然湖泊后,幸运留存,经淡水释化,从咸水鱼变淡水鱼,后因地震,湖口泄水,演变为高山深涧的黄金鱼。“黄金鱼”吃的是溪里的小鱼以及野生蚯蚓等,冬天在石缝中过冬,天敌是蛇。

据半源村上了岁数老人讲,原来在村里的小溪“黄金鱼”较多,1978年至2015年已经没有看到。近期在天柱峰脚下小涧与水亭景区流域发现少量“黄金鱼”踪迹,目前当地政府已经着手对“黄金鱼”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