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黑熊通常出没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我国东北地区的深山密林中。不过,地处赣闽交界的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周连续4晚发现黑熊的踪迹。

实际上,近年来在我省黑熊踪迹频现,甚至出现过伤人的举动。

养蜂场连续4晚失窃

此次在武夷山发现黑熊,缘于16箱蜂蜜被盗事件。

上周,位于铅山县的江西武夷山保护区叶家厂保护站发生了这样一件怪事:养蜂场连续4个晚上被盗,共有16只蜂箱被破坏,蜂蜜荡然无存。保护站找来有经验的农户一探究竟,发现16个蜂箱支离破碎,蜂胶不见踪影,一些蜜蜂趴在箱子边上,奄奄一息。到底是什么人如此胆大包天?

叶家厂保护站站长杨涛告诉记者,在蜂场附近发现了一些动物的脚印和粪便,经辨认,“作案者”怀疑是黑熊。

蜂箱附近保护区红外相机记录下了这一过程:一只黑熊来到蜂农蜂箱旁,掀开蜂箱采食箱中美味的蜂蜜及蜜蜂,饱餐一顿后悠然离去。

工作人员通过安放在辖区林间的红外线感应触发相机发现,5月4日至7日,一头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熊连续4晚潜入叶家厂保护管理站工作居住区寻找食物,这些情景被录入照片和视频。

“这次发现的黑熊属于原生态本土物种,这头黑熊每晚22时至次日凌晨1时在保护管理站工作居住区活动,不惧怕狗叫声和远距离的偶尔人员活动,直奔蜂蜜而去。”杨涛说,黑熊进入居民区盗食蜂蜜的行为,首次发生于2004年,此后多年来的5、6月份,都发生过黑熊在夜间闯入偷吃蜂蜜事件。

黑熊伤人多次发生

其实,黑熊在我省一些大的自然保护区都有分布,不过人们亲眼所见却很少。专家介绍,黑熊对人类的惧怕远远超过人类对它们的恐惧,因此黑熊一般都会远离人类。它们通常只有感到受威胁或出于保护幼子的目的才会袭击人类。不过,近年来我省也有伤人的事件发生。

地处赣皖交界的婺源县大鄣山乡白山村,森林覆盖率高达89%,是野生动物的理想家园。前些年,这个村庄相继发生数起黑熊伤人致残、致死事件。

2007年11月7日9时许,白山村一村民上山捡柽子,回头发现离自己不到3米的地方有一头一人高的黑熊。黑熊扑过来咬住他的右大腿,并昂首将他举起来。村民挣脱后跑了几步,黑熊又扑过来抱住他的头,咬他的上额和太阳穴。村民双手掐住黑熊脖子,拼命把黑熊推下山坡,这才捡回一条命。之前,当地还曾发生过黑熊伤人致死事件。

当地经常上山的村民有一半称曾看到黑熊,一位村民还见过一只母熊带着两只小熊。有村民说,他有次上山,发现5个熊窝,至少有20只黑熊。一村民在山上制茶的老屋,有一天竟然闯进了一只黑熊,屋内锅碗瓢盆被打了个稀巴烂。而村民安放在山间的蜂箱也常常被黑熊破坏。

莫擅闯保护区核心区

婺源县野保站站长洪元华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由于没有搞过野外调查,也没有在山区布设红外相机,更没接到黑熊伤人报告,因此大致有多少头黑熊还不知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婺源境内的阔叶林内,几乎都有黑熊分布的记载。

为何黑熊直奔蜂蜜而去?养蜂专家分析,深山潮湿阴冷,蜂蜜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抗寒保暖,对黑熊有极大好处,而蜂场建在污染较少的大自然环境,恰恰也是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因此黑熊深夜摸进蜂场偷吃蜂蜜的事情也在情理之中。

海拔900米的叶家厂保护管理站位于黄岗山下。据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保护区布设的30多台红外照相机拍到过黑麂、黄麂、藏酋猴、毛冠鹿、鬣羚、鼬獾、黄喉貂、豪猪等10余种大中型兽类,在1年多的时间里,有6台相机拍到过黑熊。

针对武夷山保护区黑熊出没的现状,专家不建议普通游客和附近村民擅自前往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村民和游客进入森林时,切勿单独行动,一旦遭遇黑熊,成群结队的大声喊叫通常就可以吓走黑熊,发现黑熊的粪便、脚印、熊爪留在周围树干上的抓痕和被害牲畜遗骸时,不要靠近,应尽快离开。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