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近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市委书记庄稼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林宝金作工作部署。

庄稼汉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关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绿色生态是南平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后发优势,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厚植发展优势。各级各部门对生态环保的责任、现状、约束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庄稼汉指出,做好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键要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科学把握好严格监管与优质服务的关系,统筹协调好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排放总量、区域环境容量的关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治理力度。下大力气抓好工业污染治理,解决好企业达标排放问题,加快工业园区环保设施建设;抓好畜禽污染治理,采取减量、转产、治理等综合措施系统治理;抓好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加快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抓好水土流失治理,推进茶山整治,加强项目建设的水土保护;抓好土壤污染防治,严格危险废物源头管控和处理。同时,要保护好饮用水水源,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二要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节能减排。把好项目准入关,招商引资和兴办项目都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加快技改升级、推进清洁生产,把现有能耗和排放降下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从根本上实现能源资源的减量化。三要用好市场机制,增创生态效益。总结推广第三方治理模式等有效机制办法,利用好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等交易平台,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和现实效益。

庄稼汉强调,各级领导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落实好属地环保责任。要强化环境保护监管,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要强化制度法治保障,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氛围。

对下一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林宝金强调,要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准确把握好红线划定和发展的战略关系,形成符合我市实际,满足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基本需求的生态红线空间格局。要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突出抓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饮用水源保护、工业污染治理、畜禽污染整治、城乡垃圾污水整治、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守住绿水青山。要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建立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制,推进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提高资源产出率。要健全生态保护机制,抓紧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建立健全环保绩效考核机制,确保生态保护常态长效。要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会上,庄稼汉、林宝金与各县(市、区)党政主官签订了环保目标责任书。会议下发了《南平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

市领导张建光、黄福清、邱天华、黄健平、范朝晖、马必钢、吴荣才、罗志坚、王雷火等出席会议。

(郑金富 朱昕华)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白莲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