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南岩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以下简称‘经合社’)成立三年来,共盈利250万元。”1月29日,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党支部书记、经合社理事长王信华向参加第一次股东分红大会的村民代表报告经合社经济收支情况。“经研究决定,留足各项村内发展所用资金,按照经合社每股200元标准,为首批650名入股村民共计发放分红13万元。”

王信华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随后村民有序到村委楼前领取分红。“我今天一共分到1200元,这是经合社成立以来的首次分红,大家都很开心。”村民王铸旺说。

经合社前身是南岩村全民合作社,2019年底,为顺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需要,村里正式组建了经合社。“全村335户按照每10户选一名代表,再从推选出的33名代表中选举产生7名理事会成员、5名监事会成员。”经合社首届理事长王兴宁介绍。

最终1203户村民被纳为经合社股民,每人一股,每股200元,同时从乡村振兴相关扶持资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组成原始资本,纳入经合社统一经营管理,村民占股70%,集体占股30%。此外,经合社对村集体所有的山、田、宅基地、房屋等资源统一进行流转、经营运作。

三年多来,经合社作为南岩村集体经营管理发展平台,挖掘红色文化、古村落文化、传统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孕育出研学、文创新产业新业态。“经合社运作第一年盈利便突破50万元,而后的两年都超过100万元,不仅带动村民增收,也让南岩在乡村振兴路上底气更足了。”王兴宁说。

“这次分红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经合社发展带来的红利,也增强了凝聚力。”在村民王树锋看来,这几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主要得益于经合社的运作让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经合社不仅是全体村民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也是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和完善乡村治理结构的重要保障。”南岩村在外乡贤、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胜熙说,由33个理事共同决议的经合社12项制度,涉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内容,形成真正的乡规民约。

“村里还探索将合作社的经营收益分配与遵守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投放紧密挂钩,激活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王兴宁说。

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修旧如旧的古建筑群、古朴的青砖黛瓦……“颜值”陡增,村里人气随之而来。春节期间,王兴宁每天都很忙碌。“从大年初一到初八,我家的民宿每天爆满。”王兴宁喜上眉梢。(本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雅芳 林泽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