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1~5月全市经济3项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首位

1-5月,全市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月度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5项增幅保持全省前列,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3项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止跌回升。

数据显示,1~5月,全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亮点表现为,投资增幅止跌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3%,为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分别较1-4月和一季度提高2.7和6.8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必将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为今后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前5个月工业投资增长27.7%,增幅比1-4月提高9.6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市固定资产实现正增长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增幅持续加快,增长36.2%,增幅比1-4月提高9.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拉动力比1-4月提高2.4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是工业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方向与结果,是工业快速发展的新动能所在。近年来,我市立足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铜冶炼等四大产业的产业链招商,延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高技术产业比重,为工业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3%,增幅比1-4月提高0.8个百分点,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7.5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贡献为86.2%,拉动全市增长12.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5%,比一季度、1-4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6、1.2和10.0个百分点。1~4月,高技术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1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46.4%,同比增长57.0%,对全市利润增长贡献为73.0%。

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较快发展,有力支撑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也有利于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4.47亿元,增长26.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39亿元,增长18.0%。两项收入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0和15.4个百分点,均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税性收入占比提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性收入达47.17亿元,增长26.2%,税性占比达82.2%,比重较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表明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主体税种增长强劲,三项主体税合计实现税收35.16亿元,增长40.8%,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1.3%,拉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0个百分点,增长贡献达116.6%。其中,增值税19.61亿元,增长47.3%;企业所得税14.20亿元,增长49.1%;个人所得税1.35亿元,下降36.6%。财政支出保障有力,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1亿元,增长2.4%。其中,民生类支出101.44亿元,增长5.3%,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82.4%。(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