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计划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 多举措提高就业质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2月28日,记者从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提高就业质量,2019年计划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4%以内。

市人社局局长林勤铃表示,今年人社部门将紧扣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对苗头性问题分析研判,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切实发挥就业资金政策效应,努力防范失业风险,多举措持续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新的一年,我市将持续建立企业用工长效机制,围绕重大项目落地和重点企业发展需求,加大就业对接频率,加快与省外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人社部门建立对口帮扶用工长效机制,立足我市四大主导产业,拟牵头组建福建省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协会,推进“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帮助重点企业与省内外职业技术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行动,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当好“就业红娘”,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同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实施“春潮行动”,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

社保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是确保高质量就业的基本保障。我市将严格执行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计发调整政策,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全面实现按新办法计发待遇。执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落实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加强社区退管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社会保险待遇社银直联集中发放试点,开展工伤保险待遇申请全市受理、协助通办试点。

还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持续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持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实现劳动者投诉案件法定时限内结案率100%。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建立巡回仲裁庭、流动仲裁庭制度,法定时限内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调解成功率保持在60%以上。

在人才政策方面,进一步推进与产业的融合度,一是全面落实“1+5”人才新政,推进规上企业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和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聚集一批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二是落实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则是今年人才工作的另外一个重点,实施山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将开展“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师带徒”精准帮扶和引凤还巢行动,推进专家服务基地建设。

此外,还将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挂钩脱贫五大扶贫行动,落实就业政策托底帮扶、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社会保险政策扶持、专家服务基层等20个扶贫项目,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扶贫攻坚任务。(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吕海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