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去年宁德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21元

2018年,市委、市政府采取扩投资、调结构、保就业、惠民生等措施,实现了宁德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平稳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宁德调查队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31元,同比增长8.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21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47元,同比增长9.7%。

从宁德居民收入情况来看,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四项收入全面增长。2018年宁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921元,增幅7.9%,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并列第七。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其中,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210元,同比增长7.7%,占可支配收入的46.2%,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5.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从城镇四项收入的增幅、贡献率可见,工资性收入占比最大,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力最大,但在四大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受增资政策影响较大,缺乏持续性是影响收入增长的主要方面。

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四项收入平稳增长。2018年宁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147元,增幅9.7%,比全省高0.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四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经营净收入小幅增长。其中,2018年农民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为9232元,同比下降6.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2%,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8.2%,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长3.7个百分点。从农村四项收入的增幅、贡献率可见,经营净收入是收入的大头,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力最大,而四大项收入中经营净收入增幅最小,因此即使收入的重要补充部分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快速发展,对整体收入的带动力仍然有限。

对于如何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发展,业内人士建议,抢抓机遇,实现宏观经济平稳发展,为城乡居民增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保持基础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加快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二是加快服务业发展,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三是突出区域特色,加快镇域经济的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四是出台增资政策,在政策上促进工资性、转移性收入的增长。此外,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城乡“二元”结构。建设收入增长机制,保障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