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第三季度消费投诉举报热点出炉

日前,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第三季度全市12315投诉举报信息系统接到各类诉求6663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550件,已办结491件,办结率为89.27%,未办结案件均在办理期限内,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9.40万元。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第三季度共接到投诉举报1425件,受理有效件71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万元。

数据显示,随着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网络相关消费问题日益凸显。如今年9月21日至22日,连续有11位消费者先后投诉欧乐家工厂店,称通过淘宝网购买的一台欧乐家按摩椅,价值899元,收到的却是一袋盐或空包,申请退货网店却关了,无法联系商家,要求退款。工作人员核查过程发现,发货地址是虚假地址,商家也未办理营业执照。后经与淘宝网联系,淘宝平台先后予以退款。

今年6月份,寿宁消费者投诉某服装店,称其通过支付宝转账充值方块娱乐游戏币2000元后,一直没到账且无法与商家取得联系。经核查,该投诉属于网络赌博诈骗,被诉方的名称是被网络赌博团伙盗用,被诉方没有经营网络游戏币充值业务,更未收到投诉人所说的游戏币充值费用。寿宁县市场管理部门将相关线索移交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处理,并告知消费者可以提交相关资料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

对此,工商部门建议,网络消费应选择正规平台,且要注意保留证据,切莫在未经相关确认的情况下,予以转账汇款。

除了网络消费存在问题,网贷纠纷亦投诉频发,消费者投诉无门。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接到关于网贷的诉求29件、关于捷信的有9件、马上分期1件。投诉问题主要有暴力催款、泄露信息、信誉、不平等合同,还有身份证被冒用贷款等。

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因金融贷款不在工商部门管辖范围,且多数网贷公司又在外地,处理此类问题非常困难。此外,随着微商的发展,职业索赔也盯上微信公众号广告,未消费举报数量呈上升趋势,一些企业、商家微信公众号宣传中使用绝对化语言宣传功能疗效,成为职业索赔举报的新焦点,商家需对此予以重视。(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李福棣)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