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让群众少跑路

海峡网10月26日讯 (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10月25日,宁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宁德市公安机关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发布相关信息,并对媒体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近年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宁德市公安局进一步推进审批事项改革和服务方式创新,使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审批时限最大限度压缩,形成权责一致、公开透明、便利高效、服务优质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行政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基本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精简优化办事流程

提升公安服务质效

据介绍,针对“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新标准,宁德市公安机关对服务指南逐项进行修改完善,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减免办事材料,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与效率。

以交警部门为例,窗口单位统一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推行18项业务“一证办结”,群众凭一本身份证到窗口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同时,进一步简化流程,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程序一律取消,推动车驾管业务“带齐材料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

出入境管理部门则推行预约办证、微信办证、就近办证、周六开放窗口办证、开通“绿色通道”服务、简化办证手续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治安部门精简审批材料,进一步缩短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服务时限,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

宁德市公安局相关人员称,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宁德市公安机关较好实现了放管结合、放管并举的工作要求,也进一步促进了为公众服务的便利化水平,提升了行政审批权力的公开化、透明化。

出台便民利民举措

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认真落实公安部28项和省厅16项便民措施的基础上,宁德公安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宁德市公安局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23条》,内容涉及交通管理、消防管理、治安户政管理和出入境管理等业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据了解,交警部门延伸下放了交管业务,以推行“警保联动”、健全社会服务网络、邮政代办服务、农村交管服务、跨省异地检验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大力推进“就近办、便捷办”服务。

出入境管理部门则推行免费为群众提供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等便民措施,并实现了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和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另据了解,9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及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并将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为有应急需求的外籍人员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移民出入境服务管理工作,减轻群众负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

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近年来,宁德市公安机关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充分依托互联网构建管理服务平台,为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努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据介绍,根据宁德市公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参考目录》,现已将其中37个事项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宁德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开网上办事事项指南、标准、办理时限等信息,安排专人每日录入数据,做好电子证照生成与应用工作。

宁德市公安局相关仁人员表示,通过优化网上服务,极大提高了行政管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