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寿宁发现两片明末清初野茶树林 最老树龄达三百年以上

宁德寿宁发现两片明末清初野茶树林 最老树龄达三百年以上

高大的地洋村荒野茶树

人民网寿宁8月24日电 近日,福建寿宁县平溪镇、坑底乡两地相继发现荒野古茶树林,最老的茶树树龄已有三百年以上。

在海拔1100米的地洋村与浙江省泰顺县交界处的古官道边。这里一处浓阴蔽日的树林中错落生长着一片古茶树,大株的有40多棵,最大的茶树树干直径达10厘米,树高达4米,枝干和老叶上长满了苔藓,估算茶树面积达4亩。据考证,这片茶树为竹丝茶,为稀有茶树品种。其他的古茶树多为本地菜茶群体,最老的茶树树龄已有三百年以上。这些茶树品质优异,制作出的茶叶香气清幽,滋味甘甜醇爽,带有明显的木质味。

地洋村位于坑底乡东北部,东面与浙江省泰顺县交界。该村以郭姓为主,清代康熙中期迁居于此。从平溪镇木场村步行到古茶树林需要100多分钟,这里树木茂盛,在林木中一棵棵枝干粗状的茶树恣意生长,高大的茶树旁还伴生着一丛丛较矮的茶树。

地洋村村民表示,该村吴氏先祖迁居到此地时以种植香菇为生,在上山砍树时就发现林木中有茶树生长,经过近三百年的自然繁殖,茶树越长越多,渐渐成林、成片,有100亩规模。往年,村民们披襟斩棘才能采摘些回家饮用。

近年来,随着“寿宁高山茶”知名度的提升,寿宁高山茶茶青的价格稳定增长。荒野茶制作出的茶叶品质具有浓郁的花香,清甜醇爽的滋味,极具高山特色的茶叶原料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青睐,价格往往要高出自产茶一倍以上。但因产量稀少,许多人求而不得。

为了让这荒野茶更好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地洋村与木场村对荒野古茶树林进行了有效管理,村民们将茶树间的荆棘、杂草、杂木清理干净,并建立村规民约,约定不能对这些古茶树进行砍伐和胡乱施肥。县茶业局还从省里请来专家进行调研,为古茶树的保护性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寿宁县目前正着手为这两片古茶树林建立保护基地,设立牌子。据茶业局局长刘登勇介绍,目前寿宁县已经调查出两地表现优异的古茶树有40多棵单株,拟对这些单株的品质成分以及农艺性状进行检测,下一步有望对品质优异的群体进行推广种植。(范建桃 吴苏梅 余杉芳)

宁德寿宁发现两片明末清初野茶树林 最老树龄达三百年以上

木场村的荒野茶树林

宁德寿宁发现两片明末清初野茶树林 最老树龄达三百年以上

荒野茶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