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后天将现今年首个37℃高温天 沿海县市将率先入夏

桑拿天即将开启,市民们做好防暑降温准备!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明两天宁德市气温逐渐升高,后天或将出现今年首个37℃的高温天。不出意外的话,本周末沿海县市就达到入夏标准啦!

春天的尾声到了

宁德市气温稳步攀升

据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本周,宁德市进入春天的尾声。今明两天,天气仍然阳光灿烂,但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局部地区有分散性的阵雨,而气温将会稳步攀升,中午前后,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0℃~32℃。

“总体来说就是气温高、湿度大、体感闷热。”预报员提醒市民,这样的“桑拿天”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一大波高温正在赶来的路上,预计后天起,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就将控制宁德市。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显示,16~17日,宁德市最高气温或将突破35℃,而福安、古田等局部地区可能超过37℃,出现今年首个高温天!

周末沿海或入夏

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在没有冷空气到访、没有明显降水的情况下,本周宁德市气温偏高,预计至本周末,沿海县市就可达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以上(含22℃)”的入夏标准,山区县再努把力,入夏也近在咫尺了。

上周还凉意明显,这周突然变得酷热,出现37℃的高温天,有些市民的身体可能会不适应,特别是建筑工人、环卫人员、交警、快递骑手等需要长时间在户外高温环境下作业的人群,以及老人、小孩、孕妇、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服用药物的人群,预报员特别提醒,这些人群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预防中暑。

而普通市民也可能因为高温时段出行、室内通风条件较差、过度疲劳等原因中暑,先兆症状有头晕、口渴、多汗、神疲、心悸、动作不协调等。这时候,应该马上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多喝淡盐水,短时间内就能恢复。平时也要注意防晒,适量饮水,清淡饮食,轻薄着装,劳逸结合。

■新闻链接

三种民间方法缓解中暑症状

万一中暑了,应该怎样急救呢?在宁德市民间流传最广泛的就是“抓痧”了,这种方法不需要使用任何器具,非常简单方便,常见于福安、周宁等地,操作时,备好一小杯淡盐水,将中指和食指在淡盐水里蘸湿,然后弯曲成钩状,夹揪脖子或后背上的皮肤,如果能发出“嗒、嗒”的脆响,同时皮肤上出现淤紫,就说明暑湿散出来了,中暑症状很快就能得到缓解。

而在福鼎、蕉城等县市流传的“抓麻筋”、用牛角梳背或汤勺“刮痧”的方法也有一定效果。不过,最好是由有经验的人来操作,否则可能会损伤神经或者皮肤。

除了可以使用以上三种民间疗法外,掐患者人中,用温水帮患者擦身,让患者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品,也能够治疗中暑。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高烧、意识模糊、手脚抽动等重度中暑的症状,应该立即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否则可能引发脑水肿、心力衰竭、脏器功能损伤等严重后果。(记者 林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