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蕉城一醉酒男夜卧深山 热心学生忙报警

救援现场。

蕉城一醉酒男夜卧深山 热心学生忙报警

找到醉酒男子。(图片由蕉城公安提供)

日前,记者从蕉城公安分局获悉,13日晚,蕉城一男子饮酒后醉卧南际山头,不省人事,幸被3名学生遇见后报警获救助。蕉城警方接警后连夜进山搜救,经过5个小时的搜救,终于14日凌晨在南际山古官道找到该醉酒男子并安全送医。昨日,记者与当晚报警的热心学生康琦琪取得联系,了解了事发的经过。

三学生夜爬美女峰

路遇“惊魂一幕”

宁德师范学院2014级数学系的学生康琦琪介绍,平日里他和舍友蔡平波、罗文庚等人均爱好爬山锻炼。11月13日晚,三人临时起意,决定夜爬美女峰。康琦琪说,当日20时左右,他们三人到达该山脚下,选择了一条之前没走过的山路上山。21时30分左右,当康琦琪三人要登顶时,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处黑影,康琦琪壮胆走上前看了一眼,不由吓出一身冷汗。

“我看见他倒在地上,眼睛微睁,头歪在一边,我叫了他一下,他没有回应,又推了一下他的身体,发现他身体较凉。”康琦琪说,最初发现该男子时,他们还以为该男子可能是从山顶摔下来受伤的,怕对男子造成二次伤害,康琦琪等人不敢冒然施救。在尝试唤醒该男子无果后,康琦琪立即拨通了报警电话。“后来我们闻到他身上有酒味,才估计他可能是喝醉了。”

救援行动一波三折

历时5小时紧急搜救

“喂,我们在南际山看到一男子躺在路边,浑身散发酒味,叫他没有反应,你们赶紧过来看看吧。”11月13日21时38分,蕉城公安分局蕉南派出所接到康琦琪的报警电话,值班民警一边与报警人保持联系,一边赶往事发地点“美女峰”。

22时30分许,当民警爬至“美女峰”山顶时,却没有发现任何人员,极力呼喊也没有回应。原来,由于康琦琪等人对南际山不熟悉,且当晚选择的是一条陌生山道爬山,所以一时无法说明其所处的具体位置。根据其发来的照片,民警只能看到几级台阶,根本无法判断其具体位置。

时间就是生命,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沿着手机提供的微弱信号,在周边山头继续寻找;一路通知报警人回山脚汇合,以便找到确切地址。当日23时左右,康琦琪等人原路返回山脚与民警汇合,并带领他们沿来时的山道赶往事发地。沿着偏僻的山径绕行了1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终于在人迹罕至的古官道上,找到了醉酒男子。此时,该男子全身冰冷僵硬,有微弱呼吸。民警赶紧上前,对该男子进行简单的急救,并通知指挥中心和120增援。在等待过程中,民警不断的给该男子按摩,增加热量。

警民合力寻得醉酒男子

妥善安置转危为安

14日凌晨1时,另一组民警带领专业医护人员将担架抬至山上,并协助将该醉酒男子向山下转移。天黑路滑,救援队伍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随后,巡特警大队民警与蕉南派出所增援民警赶到现场,先后与救援队伍汇合,大家轮流交替将醉酒男子抬下山。凌晨2时30分,救援队伍终于安全抵达山脚,与120医护人员一起将该男子送往医院治疗。

据了解,该醉酒男子汤某,当晚饮酒后,迷迷糊糊往南际山走,累了就直接卧倒在路边草丛睡着了。目前,杨某身体无恙,已被家人带回休养。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康琦琪、蔡平波、罗文庚三位同学在发现汤某后,第一时间报警,并在场协助民警救援长达5个多小时。康琦琪坦言,当晚他们回到宿舍时已是凌晨3时,虽然很辛苦,但见到该醉酒男子得到妥善救治,他们如释重负。

对此,民警提醒大家,喝酒一定要适量,切莫贪杯,醉酒既伤身体,也容易引发危险。同时,南际山古官道较为偏僻,人迹罕至,市民在不熟悉地形的情况下,切莫随意行走小路,避免迷路而无法及时获救助。(记者 夏岩缘 通讯员 胡玉琳 胡容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