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今天是“立冬”,可宁德市暖如“小阳春”,刚换上没几天的秋装,又有点穿不住了。可这“小阳春”持续不了多久,市气象台预测,明天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抵达宁德市,不但下起小雨,气温也将再次走低。

今天的天空还在唱“小晴歌”

明天冷空气一到又降温降雨

上周,在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下,宁德市气温出现明显下降,仿佛一夜之间从“初夏”进入“深秋”。不过,在冷空气走后,周末的天空又唱起了“小晴歌”,气温回升,暖阳高挂,让户外活动的市民感觉十分惬意。

今天,虽然宁德市进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冬”,但在阳光的陪伴下,沿海最高气温达到26℃左右,山区最高气温也有20℃左右,暖如“小阳春”。但是,毕竟目前已是深秋,副热带高压节节败退,而冷空气的势力愈发强大。在短暂的回暖过后,明天,冷空气将再次光临,届时秋寒会更胜一筹。

据市气象台预测,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7日夜里至9日,宁德市将出现小雨,而各县(市、区)气温再次下降,9~11日最低气温的累计降温幅度,西北部可达8℃~10℃,局部超过10℃;其余地区6℃~8℃。

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此次冷空气的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9日夜里到10日凌晨,预计沿海最低气温只有12℃~13℃,而山区低至6℃~7℃。此外,8~11日宁德市沿海风力持续较大,沿海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大风。

“立冬”进补要循序渐进

气温起伏防寒措施别松懈

在北方,“立冬”意味着冬季开始了,而对处于南方的宁德市来说,“立冬”和“入冬”是两码事。按照气象学标准,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才算进入冬季,一般来说,宁德市在12月份正式入冬。

市气象台预报员提醒,立冬时节气温起伏是关键词,晴朗无风时可能出现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冷空气一来又马上“变天”,所以市民的保暖防寒措施不可松懈,要注意灵活调整着装,以防感冒偷袭。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都是重要的节日,而到了现代,民间延续下“立冬补冬”的习俗,无论南方还是北方,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在宁德市,市民们习惯吃些鸡鸭牛羊肉,来给身体补充能量和储备热量。

不过,营养专家表示,“立冬”伊始,进补要循序渐进,让肠胃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在进补的同时,也应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以避免维生素缺乏,俗话说“秋天的萝卜赛人参”,家里可以经常炖些萝卜排骨汤,又滋养又温补。(记者 林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睡前别再为iPhone充电了!苹果科普正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