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7月29日,福鼎市桐城街道富民社区的幼儿园显得格外热闹。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在这里参加系列亲子活动。“组织开展此类活动是推行‘新家庭计划’的一个重要方式。通过这一活动可以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融洽关系,从而达到构建和谐新型家庭的目的。” 富民社区主任郑向英介绍。

2014年3月,福鼎市桐城街道富民社区被国家卫计委列为“新家庭计划——家庭能力发展建设”项目试点。试点开展以来,在福鼎市卫计、文体、民政、老龄委等部门的关心帮助下,该社区紧紧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的内容,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要求,积极开展项目试点工作,使“新家庭计划”这个新名词逐渐为市民所熟知。这项工程也成为获群众好评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在富民社区富春路溪边纳凉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张长排椅。“这些长排椅是给我们这些老年人休息纳凉的。在广场走累了,老人们很方便就能找到休息的地方。”谈到长排椅的设立,在广场散步的赵大爷赞不绝口。

据悉,为了从硬件上推动“新家庭计划”,福鼎市在合理运用国家项目资金的基础上,还配套投入30万元,扩建完善娱乐健身广场、打造文化长廊、幸福老年之家、老年理发店、健康家庭指导站、道德文明讲堂、图书室、居民小组活动室等设施。并添置健身器材设备96件套,各小区绿化带长排椅350张。

进一步挖掘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新型和谐社区,是福鼎市开展“新家庭计划”的一大特色。为进一步使“家庭和谐”深入人心,富民社区在辖区内幼儿园、娱乐广场、文化长廊等显著位置和人流密集地,悬挂二十四孝宣传画,以及家庭保健、家庭文化等内容的宣传板和广场大幅喷绘,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家庭成员保健意识明显增强,自我保健能力明显改善是“新家庭计划”的重要目的之一。在试点开展过程中,该社区不仅全面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开展“一对一”的家庭健康调查,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还邀请省内外妇产科、心理咨询及教育等各学科权威知名专家开展《家庭文化》《如何和孩子一起成长》《关爱女性健康,共筑幸福家庭》《老年人健康知识》等培训,为提高群众保健意识进行“充电”。

同时,该社区还积极引导文艺特长人员以“新家庭计划”项目内容为题材创作各类文艺作品,增强群众的参与热情。开展试点两年来,该社区组建了“棋之梦”青少年舞蹈队,定期举办老年秧歌队、男子健身队、舞蹈队等展演活动。此外,还结合节假日举办迎中秋、过重阳、庆国庆、送爱心等系列活动,通过发动孩子们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为退休老人送月饼等方式,传承爱老、助老传统和民族文化。

“通过家庭能力发展建设项目,不仅社区环境得到优化,也使社区内各个家庭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群众健康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福鼎市卫计局局长吴杰介绍。

据了解,今年福鼎市在富民社区“新家庭计划”项目试点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面,确定桐山街道小路社区、桐城街道天湖社区、山前街道铁塘社区等14个单位为该市第二批“新家庭计划”项目试点单位,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