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行走在宁德霞浦县下浒镇三洲村的河堤上,身旁的河流穿村而过静静流淌着。阳光透过婆娑的树影,洒落在沿岸乘凉的老人身上,显得非常的祥和。

但在2013年前,这条河流带来的水患曾是三洲村村民最大的一块心病。

由于没有规划,早年不少村民喜欢沿河造房,这使得原本宽敞的河道日渐狭窄。加之多年淤泥沉淀致使河床升高,每逢暴雨,河水都会漫过河堤涌入村内。2010年一场大雨,汹涌的大水甚至将停在堤旁的数辆小车卷入河中。河道治理成为村里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看到村民们深受其苦,我们知道这种局面必须马上改变。”村委会主任王庆陆回忆起水患带来的破坏感触地说。

但是,要进行河道改造,需要的资金并不是小数目。钱从哪来?由于此前三洲村并不太重视村财积累,零存款的状况对于改造河道这一大工程来说,无疑是天方夜谭,这使得改造工程一度“搁浅”。痛定思痛,该村两委决定通过挖掘自身优势,整合闲置资源,开源节流,增加村集体收入。

该村创收的第一步棋落在了已闲置多年的山地上。2013年,通过筹措资金对山地进行平整,村里将荒山改造为“晒场”,继而分块租赁给养殖户晾晒海带,仅此一项就为村里每年增收村财3万余元;尝到甜头后,该村进一步加快了闲置资源的整合利用,将虾塘、码头旁空地等闲置资源进行整合、盘活、转包。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2014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开源节流带来的是村财收入的节节攀升,为该村展开拳脚、施展作为提供了保障。积累的村财加上上级支持资金,村里治河的第一笔启动资金终于有了着落。2013年年底,村里开始分阶段对河道展开改造。

2013年,清理违章建筑,展开河道清淤,在沿河两侧设置护栏;2014年,对河堤道路实施硬化,加装路灯;2015年,进行河道两岸美化、绿化……随着改造一步步推进,曾经每逢暴雨就汹涌咆哮的河流,如今已成为村里一道美丽风景线。

“改造完成后,虽然今年也遭遇多次强降雨,但河水水位始终保持在安全线以下,大水淹村的情况再没有出现过。”王庆陆表示,今年,村里还将对河道周边排污管道进行整改,使河水更加清澈,村居环境更加优美。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安市 宁德 生姜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