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在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村民每天都能看到一支身穿迷彩服、手持电警棍的巡防队从自家门前经过。

这支精神抖擞的队伍便是该村于今年4月成立的“军民融合巡防队”。该巡防队由福鼎市公安局鱼井边防派出所牵头成立,主要成员为当地边防民警、村里治安积极分子和民兵等18人。

“柏洋村是宁德核电建设项目所在地,外来务工人员高峰期可达2500多人,公司、企业、商铺众多,村里治安压力与日俱增。把军与民两者融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实行治安共管,是村里的一个创举,有利于维护治安、保障发展。”柏洋村主任助理王兆品介绍。

自成立起,除了常规巡逻外,“军民融合巡防队”还根据区域治安状况将该村划分为一般区域、重点区域、特殊区域,按照区域等级分类巡逻。尤其对于户在人不在、工厂集中的特殊区域,每天的巡逻更是不少于三次。

由于巡防队员大多是同村人,人头熟,地形熟,通语言,遇到矛盾纠纷处理起来十分便捷,对于小偷小摸、喝酒闹事等行为更是一种震慑。村主干告诉记者:“现在,‘军民融合巡防队’已是柏洋村的治安新‘防线’。自从有了这支队伍,村里喝酒闹事、小偷小摸等现象几乎绝迹了,治安状况一天比一天好。”。

军民相拥,其力无穷。如今,鱼井边防派出所还主动延伸“军民融合巡防队”的职能作用,不仅将巡逻范围扩大到柏洋村周边几个村庄,还主动进厂到户提供上门办证、身份核验、法律宣传等服务,让广大群众享受贴心服务。

“好多次大晚上回来,路过街头巷尾都能碰上他们,见到他们的手电光心里头就有一种安全感,在这里上班着实让人挺安心的。”湖南籍务工人员许宏检笑着说。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