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福安市在实施“筑路兴茶富民”工程当中, 依旧从“路”上寻求拓展,着力构筑和推进茶山路建设,累计投资近1个亿,惠及17个乡镇93个村乃至数以万计茶农,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叠加效应。

7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到福安市范坑乡的竹柄村和墩头村查看“茶山路”项目建设情况,沿途只见茶农们采茶、收茶、剪枝、培土施肥,车来车往好不热闹。几位茶农在茶园里忙活间还不时津津乐道点赞,茶山路网构筑建设方便了茶农的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劳动强度与成本,有效地提高收益,更激发茶农生产积极性。

在墩头村,记者看到一个正在兴建的茶叶粗加工厂厂房已搭建完成,并将进入内部装修与机械安装。村干部介绍,这个茶叶加工厂是村里外出打工青年返乡投资新建的,他们看好自然生态绿茶的未来前景才决定在家乡投资办厂,兴茶置业助村富民。

乡干部告诉记者,在市茶业局、财政局以及乡政府、省电信总公司的支持下,近两年来竹柄、墩头两个村实施农村“筑路兴茶”的发展战略。另有8个行政村实施“茶山路”项目建设。通过争取各方支持,墩头、竹柄两个村于2014年至2015年进行了茶山路修筑建设,分别建筑茶山主干道2.3公里与1.5公里,同时还修筑了相应的茶山次干道与步行道。茶山道的修建给两个村茶农的茶叶生产经营带来效益。今年的春茶遭冰冻灾害之后,头春茶几乎没得开采,但是春尾茶青收购价每公斤保持在3元左右。按这样的茶青价格测算,以种茶户最少的一户估算,仅二春茶叶收入可达三四千元。据乡茶业部门技术人员测算,“筑路兴茶”方略实施后,茶农茶青出售每公斤净利润增加0.4元,较之以往每一个茶农平均每天茶青收入提高了20元以上。

茶山茶园突破“路”瓶颈后,范坑乡村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到实施“茶山路”是农村生产生活交通运输网架构的一大补充,也是推进乡村山地农业开发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未来乡村现代农业机械化推行的有力支撑。

福安市茶业局负责实施“茶山路”建设项目的林鸿站长介绍说,这个项目探索性试点是2008年开始,2011年进入有计划地实施。当时是作为试点的,大家随意地把它称作“茶山路”,现在已上升为现代生态茶园建设的综合概念。这个项目实施至今,显现它的多功能性以及它延伸出的筑路兴山兴茶兴农富民多层涵义,至今累计投资近1个亿,该市17个乡镇93个村庄实施筑路兴茶富民项目,主干道累计里程达到182.99公里,步行道累计里程达146.53公里。该项目的实施对于福安市的茶产业,特别是山区乡村区域的茶农受益明显。因此这一项目得到省、地、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认可,并持续不断地支持到现在。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