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从即日起至7月,我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摸底排查工作,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

据介绍,日前,市民政局会同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结合我市实际,联合下发通知开展摸底排查。此次摸底排查工作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将全面排查因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排查的内容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就学、身体状况、寄宿情况等基本信息,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父母务工地点、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等情况。

据了解,通过摸底排查将全面、清晰地掌握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并健全信息报送机制,为细化完善关爱保护政策措施,加强关爱服务力量调配和资源整合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支持。

本次摸底排查将以县(市、区)为基础,县级民政部门牵头负责,同级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协助配合。县级民政部门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督促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开展摸底排查并及时接收汇总摸底排查信息,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县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摸底排查口径,提供在校在园农村留守儿童有关信息、数据。县级公安机关及派出机构对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汇总提供的农村留守儿童排查资料,核实户口登记等信息。

此外,我市民政部门还将同步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农村留守老人摸底排查工作,掌握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等基本情况,由县级民政部门统筹建立全县(市、区)农村留守妇女、农村留守老人信息库,为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走失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