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2月20日,由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组织开展的福建省畲家企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精准扶贫“企村结对”签约仪式在福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畲家商会代表与福安市松罗乡后洋村、穆云畲族乡科后村两个畲族村签订了精准扶贫“企村结对”帮扶协议。

后洋畲村位于福安市南部单鼻峰脚下,海拔450多米,距福安市区37公里,西与尤沃村接壤,南连岭头、满洋村,北距松罗乡所在地3公里,东距霞浦盐田乡15公里,下辖后洋、上洋、畚斗洋三个自然村,全村84户、人口386人,畲族人口占90%。村耕田面积256亩,山地2582亩,林地3200亩。毛竹、茶叶、反季节蔬菜是村民主要经济作物。该村财政收入微薄,2008年人均收入仅5410元。早在1997年,村里已有部分农户引进葡萄种植,但当时没有任何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只要规模,不论质量”,农户没能获得理想的收益。大部分青、壮年村民都外出谋生,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到乡里买东西需要走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在外务工人员大多较少回来,村里的土地越来越荒芜。

开展挂村扶贫以来,挂钩帮扶单位从夯实“三农”基础、强化“三大支撑”、打好“五大战役”等方面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驻村干部以典型畲族农业山村种植为主为精准,力所能及推进帮扶项目,通过统筹协调流转土地在全村范围内全面发展有机生态水稻、蔬菜、水果、茶叶、山茶油树等,推进晚熟葡萄种植、畲药培育、高优茶园发展等帮扶项目有效实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里家家户户种植晚熟葡萄,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每斤葡萄甚至可以卖到15元的好价格,仅这项就可以给种植户带来约8万元的收入。后洋村村民从过去靠着邻里关系向村里小卖铺赊账的生活,迈向了人均收入近万元的发展水平。近几年来,乡、村两级还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仅后洋村就有涉及茶叶、畲药、反季节蔬菜、晚熟葡萄等3家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更多的科学指导。

摆脱贫困,减贫脱贫,按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切实考虑村民的急需来建设发展新农村。近两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400多万元,不断完善后洋村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硬化拓宽村口长约1公里、宽4.5米的道路,铺平了这里畲汉两族村民回家的路。畲村老人活动中心的完善、“知青楼”和畲文化点的规划、村道路硬化、水渠和下水道建设及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抛荒地修成“五线谱”式的梯田;垃圾堆放场变成公园;一盏盏路灯整齐地立在路边;平整宽敞的活动广场,可爱的小孩在顽皮地嬉戏……后洋山村旧貌换新颜,迎面而来的是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2013年,后洋村被列入国家民委畲族特色村寨建设,2014年又作为省级“美丽乡村”试点,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

据了解,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成立于2015年2月,是全国第一个以少数民族命名的商会。该商会成立以来,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在服务会员、捐资助学、扶贫攻坚、传承畲族文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闽台少数民族交流等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本次精准扶贫“企村结对”签约仪式有力地促进商会企业家带头融入精准扶贫工作,有利促进畲族经济文化的发展。后洋村干部表示,得益“企村结对”精准扶贫,一定会珍惜机会,以集约发展为原则,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现代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指导农民种养殖,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并以融合畲族特色文化和知青文化为理念,建设畲族特色村寨。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殴打乡干部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