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从宁德市科技局获悉,为保障“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目标的全面落实,今年宁德市将从项目带动、财政投入、平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助推宁德市科技创新。

坚持项目带动 促进成果转化

宁德市将围绕省里重点支持的新能源电池、超级不锈钢、伺服电机等产业,优先筛选申报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及区域发展项目。在推进高性能伺服电机研发生产和电机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大力推进宁德电机电器产业技术研究院、电机电器平台建设和产业人才培养。

同时,宁德市将进一步改进市科技经费的安排和使用,明确重点支持的方向和领域,突出“一县一重点”,原则上每个县(市、区)选定当地一个重点产业,围绕“众创空间”申报2-3个项目,重点开展绿色、循环、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方面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并及早开展项目组织工作。

开展科技政策入园进企

今年,宁德市把开展科技政策入园进企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紧印制科技政策汇编,通过开设科技大讲堂、企业创新论坛,举办科技政策专题培训班,开展“一对一”科技服务,推动政策、信息、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产学研用有效互动的创新模式。发挥科技部门的引导支持作用,着手搭建科技信息、仪器共享、人才发展、科技金融、技术转移、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项目孵化等“一站式”科技创新公众服务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法、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专利权质押融资等普惠性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

此外,宁德市要争取新申报(复审)高新技术企业8-10家,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10家,新认定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5-8家、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对积极参与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申报的企业项目优先列入科技计划项目盘子,支持其申报科技创新券补助。

重视平台建设 做好专利申报

宁德市将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提升一批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要组织好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汽车动力锂电池及系统集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力推进不锈钢产业研究院的申报建设工作。指导福建福鼎海鸥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全面开展“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支持广生堂药业、鼎信实业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支持科技人员到众创空间创新创业,以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产业园为载体,建设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争取在全市10个县(市、区)及高校、科研院所建立10家以上众创空间。

此外,宁德市将做好专利增量提质工作,力争全年专利申请总量增长20%以上,专利授权量增长20%以上。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增长25%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争取达到2.3件。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走失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