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核电一期今年全面建成 11项指标世界先进

宁德核电基地

海峡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2月2日,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发布年度生产建设情况。2015年,宁德核电基地3台在运机组共计11项WANO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10项达世界优秀水平。基地4号机组于2015年12月31日开始装料,一期工程4台机组将于2016年全面建成。

据测算,宁德核电一期项目4台机组建设期间可拉动社会总产出增长约1824亿元,拉动GDP增长约620亿元;运营期间拉动社会总产出增长约296亿元,拉动GDP增长约160亿元。项目为核电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宁德核电站累计为国家提供373亿度清洁核电。这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12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97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9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9万吨,相当于造林7.8万公顷(超过太姥山森林面积),宁德核电在建设生态福建,防抗雾霾方面贡献明显。

关于下一步工程建设情况,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5月15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宁德核电5/6号机组按照我国自主三代技术“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开展前期工作,意味着宁德核电新建机组技术路线得以确认。当前,在各级政府和股东方支持下,5/6号机组项目两评、可研等专题报告正在推动审评,用海用岛申请明确了专项方案,工程总承包框架协议已签署,部分主设备已订货,厂内应急道路正在办理施工许可相关手续,前期工作总体有序开展。

据悉,宁德核电站由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电力股份公司、福建省能源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运营。项目规划总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华龙一号”是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该技术充分利用了我国近30年来在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及研发所积累技术和人才优势,吸收了国内外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行的成功经验,创新采用了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依托我国业已形成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和能力,体现了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均衡、先进性与成熟性的统一、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是可持续发展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市专利奖两年一评 最高奖励100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