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今年3月份,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环比增速被称为本世纪以来最弱的3月环比增速。不过4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强势回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3万辆,同比增长56%,实现了本世纪以来最强的同比增速;环比增长2%,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仅有的两次环比正增长之一。由此可见,4月全国车市相当火爆。那么漳州车市表现如何呢?

4月漳州一手车销量实现历史同期最高值

记者从漳州市汽车流通协会获悉,4月份漳州市汽车终端销量为5791辆,环比微跌0.2%,与三月份销量基本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了117.5%。今年四月份的销量为历史同期最高值。

具体来看,4月份有12天漳州汽车日销量低于100辆,其余时间平均每日销量约为284辆,其中4月4日这天销售异常火爆,日销量接近1500辆。从汽车价格来看,4月份10万元以下价位的汽车销量为2467辆,占比为42.6%;10万元~15万元价位的汽车销量为1650辆,占比为28.5%。两项相加为71.1%。从价位上不难看出,上月漳州汽车市场的销量主力为中低端车型。从各车型的销量来看,上汽大众以2861辆位居第一,接下来是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301辆,一汽丰田244辆。

二手车方面,4月份漳州二手车交易数量为7167辆,环比下跌19.3%,同比微跌1.72%。从汽车价格来看,4月份漳州二手车交易平均价格为52628元,最低交易价格为500元,最高交易价格为990000元,交易价格中位数为23000元;交易价格为1万元的二手车高达1359辆,交易价格为1000元的二手车也达到了444辆。从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漳州的二手车交易价格普遍偏低。

后市或将延续强劲销售

势头

关于后市走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随着国家稳定车市政策的持续发力,以及国六车型销售政策明朗,5月市场应该恢复平稳较好走势。漳州市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提到,漳州的购车补贴于4月29日才正式开启,因此5月车市或将延续4月的强劲销售势头。

近日,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其中提到:“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六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六b阶段的汽车……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车企或经销商需要在7月1日前清理掉库存的国六a车型,在年底前清理完“国六b非RDE车型”。这让不少消费者对买车持观望态度。那么,车企是否会为了清库存而选择降价呢?

“降价与否主要看库存多少。”漳州雄发名车汇销售经理小韩说,“如果库存多的话价格会适当多优惠,库存少的话车企就比较无所谓。而且现在才5月份,距离12月还有较长时间,因此多数车企还不急着打折清仓。”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国六a车型数量较为有限,预计不足10万辆,利用本月和下月的时间应该可以正常消化掉,可能不太需要再通过价格助力。

■记者 闫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