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读者:听说校外培训机构要进行整治,整治的内容是什么,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漳州市教育局民教办回复:自2018年起,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要求,在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稳步有序地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治理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是积极开展督查,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工作思路,在督查的同时,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果断处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要求各培训机构必须严格执行课程标准以及我省有关学科教学管理要求,不得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收费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第二是严禁有偿补课,按照中共漳州市委教育工委 漳州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开展治理有偿补课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形式,加强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三是分类分步治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步治理,促进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安全发展,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的、群众投诉强烈的,坚决依法查处,责令其停业整改;对存在问题但能整改的,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完成整改,对不按期完成整改的,要求停业整改或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同时,引导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积极办理办学许可证。对不存在违反价值观教学行为、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积极鼓励支持其发展。

读者:听说漳州小学一年级入学将不再划分学区,统一进行摇号,请问消息属实吗?

漳州市教育局初幼教科回复:目前市直小学一年级仍然遵循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按施教区进行招生,不存在不再划分学区、统一进行摇号的情况,请家长不信谣不传谣。2021年漳州市直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意见目前仍在制定中,请有需要了解招生工作的家长及时关注漳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漳州教育微言。

读者:上高中后,还应不应该给孩子安排课外辅导课?

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林寅晖老师回复:高中学生是否应该上课外辅导课要因人而异,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报辅导班,报什么样的辅导班。在文化科目上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适当参加一些兴趣爱好方面的课外辅导,比如:音乐美术、书法、体育、舞蹈、外语等。这样不但可以陶冶情操,还有部分学生由此走上艺术类高考的发展道路。

课外辅导有利有弊,但对多数中等层次的同学来说,盲目地参加课外辅导班是弊大于利的。校内课堂是学习最重要的环节,自主学习则是高中生的基本学习能力,课外辅导会冲击学习的这两个核心领域。家长和同学不要因为参加课外辅导,而忽视校内学习和自主学习。尤其是家长不要抱着投机的心理,期待着名师指点就能“点石成金”,而是应该根据孩子的现状,做出适当的应对措施。如果要报名辅导班,记住莫贪多,要有针对性,如果自己觉得哪门学科比较薄弱,故而参加课外辅导班或者请家教,这种有针对性的学习效果肯定比较不错。同时不要盲从,要合理选择课外辅导,选择家教或辅导机构时,一定要慎重,要理智,切勿“有病乱投医”。

读者:老师跟我说,孩子上课很容易走神,怎么办?

芗城实小杨东萍老师回复:作为家长要优先考虑孩子上课是因为什么原因走神,可能是前一天睡眠质量不足、对某一科目不感兴趣、学习习惯还未养成、教室外面的环境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上课的内容太难或者太简单等多种原因。原因有很多种,相对应的解决方法也各不相同。比如,如果是因为孩子前一天睡眠质量不足,就应该为孩子制定清楚的作息时间表,并与孩子一同遵守,养成合理的作息安排;如果是因为对某一科目不感兴趣,就要与老师沟通,保持耐心,培养孩子对该科目的兴趣。此外,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让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孩子在画画或在读书,你要关上收音机或电视,多重的刺激会使他不能精神专注。要注意跟孩子说话的语气,保持自己的声音平静缓慢,避免经常使用表示否定态度的语言,如“不许”“停止”“不”。同时还要关注孩子是否有上瘾性行为,比如上网、追剧、打游戏等,及时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端正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最重要的是,为人父母一定要与孩子多交流沟通,判断分析原因,寻找到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记者 刘健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