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过去,新华南路人行道道路狭窄,遍植的行道树因其根系浅易扩张,时常出现树根拱起,破坏人行道路砖及各类井盖,导致部分人行道道路不平整,群众出行不便。若遇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更易发生树木倾斜倒伏,对过往行人车辆构成潜在安全威胁。

新华南路全长约1.2公里,是市区的一条重要干道,从2006年道路提升至今已15年。为改善群众出行环境,今年1月至2月,漳州市市政工程中心以新华南路行道树换植为契机,同步对约14000平方米的人行道进行改造。

如今,改造后的新华南路干净舒朗,一排排樟树蔚然。街道环境好了,群众也纷纷点赞。“变化真的非常大,以前街道路面光线暗,人行道破旧不平整,不乏电动车违停乱象。如今路面干净美观且敞亮。”在新华南路经营商铺的店长施先生对路面改造效果颇为赞许。

行道吸水、透水性更强

记者了解到,本次人行道改造采用透水铺装方式,采用了砂基透水砖、砂基透水盲道砖、砂基透水树池石等新型市政材料,具有透水系数高、耐磨防滑、平整度高、景观效果好等特点。

据市政工程中心工程科科长高艺彰介绍,新型人行道砖在雨天吸水、透水性能更强,且树池与地砖之间的模数一致,施工难度小,其良好的耐久性也可减少今后人行道路面的维护管理成本。不仅如此,各类老旧破损的井盖也统一更换为不锈钢下沉式隐形井盖。

本次人行道改造,还同步更换路灯老旧电缆,提升安全性。并对4杆人行道交通信号灯、5套通信接线箱进行共杆共箱改造,更换6套已锈蚀的道路指示牌,并配合相关单位开展雨污水分流改造和店面招牌整治提升。整治改造后,新华南路街景美观度和群众出行安全性、舒适度得到提升。

为进一步拓宽人行道,此次人行道改造还通过整治沿街店面不规范台阶,按照无障碍城市建设标准,对原有部分人行道进行降坡,使坡道、坡口与路面齐平,对沿线交叉路口进行沥青摊铺及路缘石修复。“如今路面平整,焕然一新,骑车出行也更加顺畅。”龙师附小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

平整人行道 提高采光

多年来,新华南路人行道树木繁茂,为行街路人夏日遮荫与冬季隔挡寒风,但也对临街店面和居民的通风采光造成影响。不少低层住户表示,即使白天在家也要开灯照明,室内通风也受到影响。

在进行新华南路人行道改造的同时,市政工程中心还协助市园林单位更换了行道树227株,新植的樟树树形美观,根系深,不易对人行道砖造成破坏,相比榕树抗倒伏更强,避免了树木倾倒对行人车辆造成危险,消除安全隐患。

“我家楼层比较低,以前光线都被树荫挡住了,现在大白天在家也可以不用开灯。”居住在附近的陈女士说道。(记者 许意斌 丁汉钦 通讯员 吴汉川 高伯龙)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