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1月13日上午,漳州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几乎都是同一个主题:冷。晒气温截图,晒满地霜花,晒水桶结冰,晒满山雾凇。

“看,结冰了!”当天一大清早,南靖丰田镇,黄先生在自家菜地的水桶里挖出一块冰块。他说,好久没见过这样的现象了。而这几天天气冷,家里的菜园都结了一层白白的霜,3岁的孩子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现象,兴奋极了。“这些芥菜经过霜冻,肯定更好吃了!”

平和县南胜小学教师林清和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想着,这么冷的天气,山上可能会有一些雾凇现象。早上10点多,他上完课便驱车来到南胜矾山,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赶紧拿出摄影设备记录下来。“在一个柚园里,因为有装置喷灌设施,自动向柚树喷水,且山上气温在0℃左右,水一喷出来就马上结冰,树上就形成了美丽的冰挂现象。”林清和说,上一次看到这样的现象,是在1999年。他觉得已经近20年没这么冷了。

也因为几年一遇的寒冷天气,平和大芹山上格外热闹,不少摄影爱好者齐聚于此,拍下漫山遍野的雾凇奇景。

不过,尽管多处霜降,但漳州人还是未能盼来雪景。但漳州历史上是下过雪的,漳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漳州最近一次下雪,是在2016年,南靖下过一场雪。

那么,13日的漳州,到底有多冷?记者从漳州市气象台了解到,13日晨间,漳州出现的最低温度为华安-2.4℃,南靖-0.7℃,平和-0.5℃,漳浦1.0℃,诏安1.0℃,漳州市区1.5℃,长泰1.7℃,云霄2.3℃,龙海3.2℃,东山6.6℃。而漳州市区出现的最低气温1.5℃,是近四年来气温最极端的一次。

据统计,12日20时~13日8时最低气温,全市有150个区域自动气象监测站,达到4℃以下,其中有93个站点达到0℃以下,最低的是南靖南坑,达到-8.3℃。而以前大芹山也监测过达到-8.3℃。

记者了解到,区域自动气象站一般设在郊区、学校、村址、高山等地方,而人工观测站的数据,都是来自县城或者市区的国家气象观测站。根据人工观测站的数据,以漳州市区为例,13日最低气温为1.5℃,而上一次出现如此低温的天气是在2016年1月25日,气温达到0.2℃。而有记录以来,市区历史极端低温为-1.7℃。华安今天最低温达到-2.4℃,而有记录以来,极端低温出现在1963年,为-3.8℃。

那么,为何最近漳州的气温这么低?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再加上晴空辐射较强,造成夜间降温明显。根据预测,14日将回温,市区天气晴,气温6℃~20℃。(记者 周杨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