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

开春,华安新茶陆续开采,风过之处,春茶飘香;

夏日,浮宫杨梅挂满枝头,阳光下,红彤彤的果实令人垂涎欲滴;

金秋,平和山头挂满金灿灿的蜜柚,百姓脸上溢满丰收的喜悦;

入冬,圆山脚下,水仙花迎着阳光傲然生长,花香四溢;

……

近年来,漳州立足资源禀赋,坚持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突出以特取胜、以质取胜,走好“特色路”,打好“科技牌”,唱好“对台戏”,构建非均衡农业生产体系,着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特色化。如今,漳州特色农产品总量增加、质量提升、品牌增多,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目标大步迈进。

“一县一品”特色凸显。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漳州市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深入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六百工程”,大力发展“三朵花、四珍菌、五泡茶、六条鱼、十大果”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水果、蔬菜、水产、食用菌、茶叶、花卉等十一大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把优势特色产业做得更优更特更精细。目前,全市形成漳州水仙花、双孢蘑菇、天宝香蕉、平和琯溪蜜柚、漳浦保鲜蔬菜、华安铁观音等一批县域特色农业“名片”,特别是形成一县一特色水果,平和蜜柚、天宝香蕉、云霄枇杷、诏安青梅、长泰芦柑、浮宫杨梅等地理性标志产品全国知名,进一步擦亮“中国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

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要求,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在品种创新方面,平和县在白肉蜜柚品种基础上,培育出红心蜜柚、三红蜜柚、黄金蜜柚等新优特品种,价格比白肉蜜柚增长了1倍。支持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新建扩建3条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线,年新增产量4.2万吨。加快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水仙花研究所被国家林草局列入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推广工厂化封闭式循环水、淡水大水面绿色养殖,福建森海食品有限公司河豚养殖基地和加工厂通过农业农村部备案,是全省唯一通过备案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家农业企业入选省级“百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占全省的18.7%,增资扩产项目全年可新增产值39.1亿元。

农业信息化水平提升。围绕智能化生产、网络化经营、智慧化监管和信息化服务。推进农业物联网示范建设,创建了万辰生物、同发生态农业、绿洲农业、百汇绿海、鸿森等5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26个市级数字农业示范点。整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重点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四类服务。全市建设益农信息社1341个和11个县级运营中心,补助资金1465万多元,覆盖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打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漳台特色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漳州市着力建设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在深化闽台产业对接、加强闽台农业基层交流、打造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平台、强化服务台商台农等方面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抓好诏安等4个闽台农业合作重点县建设,与台湾基层农会、产销班、行业协会等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快台湾“五新”技术推广,持续打造台胞台企到大陆发展“第一家园”。今年来,漳州市新建11个漳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32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推进漳浦农机、南靖兰花两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今年共新批台资农业项目25个,合同台资1335.5万美元,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25%和89%;有4家台资农业企业增资,增加台资294.7万美元。漳浦台创园在全国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建设第三方评价中获得第一名。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1274个,合同台资20.69亿美元,均占全省总数的45%以上;累计引进台湾农业良种1900多种,其中大面积推广的有100多种,推广面积100多万亩;引进台湾先进农业加工设备9000多套,引进农业种养加工技术近1000项,成为台商投资农业的密集区。(闽南日报记者 陈晓云 通讯员 郭庆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