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来,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漳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精心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研究,积极探索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措施对策,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展示宣传一段时间以来的社科研究成果,本报特选登部分理论文章,以飨读者。

本课题从漳州处于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方位入手,寻找比较优势,提出把漳州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国家愿景,发挥“打造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的独特优势,经略“海丝”,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适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破解区域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居民增收等困局,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中找准契入点,为漳台产业对接注入新活力,从而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漳州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方位与选择

国家愿景是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与目标,也是判断区域经济发展方向的关键支撑。研究区域经济发展须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宏观实践中找准定位与分工。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发展逐步形成“四三二一”(四大板块、三大经济圈、两条经济带、一带一路)的新格局。其中,“一带一路”建设是连通国内外发展的对外开放大战略。国家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区域分工上福建位处对外开放海丝战略核心区。漳州是新福建建设先锋,也就是海丝核心区建设先锋。

2018年1月22日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贺词中提到:“历史上,我们的先辈劈波斩浪,远涉重洋,开辟了中拉‘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今天,我们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漳州月港作为1567年“隆庆开海”后明朝唯一开放的合法港,成了“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历史赋予漳州讲好“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故事,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的使命担当。

“一带一路”是为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而生。争当海丝核心区建设先锋,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契机,有利于增进与协同发展区域的有效合作,对各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改变临近区域以海岸线、水资源、腹地等单向供给式政策性合作,以及“虹吸效应”显著共同利益难寻,市场推动力不强等现实局面,在共建新丝路中促进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和经济一体化,进而深化海峡两岸人民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漳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基础与不足

漳州经历了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等阶段发展,又经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推进“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全力建设工业新城,富美新漳州建设取得新成效。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以及资源、环境、应急管理都有较大的提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了基础。中共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定》,讨论了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居民增收等三个行动计划,正在针对存在短板和弱项,着重解决增长动能转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发展协调性等问题。

文中选取了三个角度分析我市目前存在的不足,从规模工业R&D投入看创新驱动水平,从资本行业变动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水平,从居民收支结构看工业化与社会发展的协调与可持续性。仅从三个角度分析我市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困难,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还有很大差距,亟须一套全方位、多视觉的指标体系,才能对工业经济总体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做出更加充分客观评价,也才能更加有效地引导发展。

为此,做出四点反思:一是发展方式的问题。长时间以来,对经济总量规模的单方面偏好,导致持续以投资作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衡等问题突出。二是市场主体培育不足问题。市场主体是创造就业和财富的源泉,对地方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须加大力度培育市场主体。三是缺乏研究的问题。中观研究不足,发展目标与发展手段不匹配,宏观目标难以落地。四是大数据运用不足问题。种种弊端、重重困难,只有大量翔实和雄辩的数字,才能清楚地描绘与揭示;只有通过对历史的触摸与剖析,才能开启创建未来的思路和把握迎接挑战的契机。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漳州工业经济发展走的是外来资本拉动型的发展之路,不仅需要各类要素集聚也需要广阔的市场。目前,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又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节约束增大,就现有的产业基础对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不具备显著优势,优化发展格局需要新理念和新引擎。在逆全球化盛行、中美大国博弈愈加激烈的背景下,加强亚太地区的区域合作显得非常重要。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地区。福建省和拉美存在越来越密切的贸易互补关系,构成了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双边经贸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漳州有独特的海丝基因,应抓住有利时机,推进亚太市场多元化。

谋划经济合作抓住的几个重点:一是讲好“月港故事”,打造跨越太平洋合作之路。从中国月港经马尼拉再到阿卡普尔科的贸易航线,形成了在中拉贸易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抓住三个契机,建立交流互鉴的新共识、新机制。支持研讨和拍片讲好“月港故事”;推动沿线国家跨国联合申遗;参与马尼拉大帆船国际日庆典。二是借助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推动产业升级。从文化、旅游合作向经贸合作延伸,合理利用海外分支机构、贸易渠道,优化企业的贸易方式;实现传统优势产能转移,加速我市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扩大特色优势农业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三是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企业主体意识,倒逼市场主体加大研发、创新、创造的自觉性、主动性,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的进一步合理化与高级化。四是以共建新丝路,获得更多政策优势。推动“同港同策”政策延伸,把厦门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政策优势和“丝路海运”优势向漳州延伸;推动“漳州味”到沿线国家办展;打造“海丝”旅游联盟,联合拓展加密海上航线。五是合理布局港口与腹地优势,推动闽西南产业结构调整。联合招商,推动一批高质量、强带动的外资项目落地,发展临港工业;共同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完善产业链,逐步形成差异分工推动区域的科学分层,优化产业结构。六是营造良性互动的配套环境,吸引台湾产业转移。推进金融业开放,优化与境外金融机构合作机制;完善海陆通道设施,加大与台湾、东南亚地区海运合作;推动研发、人才的配套共享,解决整体区域的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