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市中心城区市场今日起实施家禽集中屠宰

打上动物检疫合格证和产品可溯源二维码

3月14日,凌晨5时35分,被大雨笼罩的九龙岭寒意袭人。养鸭人马良兴按掉床头的闹铃,起身穿上雨衣,拿起手电筒,走出休息棚。

穿过山腰上种满的各类果蔬,他向不远处的鸭场走去。今天有重要的客户上山取鸭,得再去看看,可不能出任何岔子,他想着。

6时56分,九龙岭半山腰崎岖湿滑的山道上,一辆福田小货车颠簸前行。车头灯的长光穿过雨幕,落在收鸭人黄秋滨眼里。天刚微亮,已经能隐约看到前方不远处的排房,和一片洁白的小小身影。

7时12分,货车停在了坡道边的小池塘旁。黄秋滨走下车,跟正在放鸭的马良兴打了招呼,目光便落在了眼前的鸭群上:羽毛丰满紧密充满光泽、脚蹼大而厚实,健壮有力的小翅膀忽闪忽闪着,格外活泼好动。

“鸭子真不错!”黄秋滨由衷感叹。“可不是!吃着定制精料和果子、喝着甘甜山泉水长大的生态鸭,怎么可能不好!”马良兴笑着说,言语里满满骄傲。

7时46分,雨势渐小。陆续赶来的四名工人帮着从货车后卸下了鸭箱,黄秋滨把认真核对好的检验检疫证等资料揣进包里,挽起袖子开始选鸭。提翅、摸颈、按腹、装箱,100多个标准规格鸭箱很快被填满。

9时28分,满载着620只半番鸭等活禽的货车,缓缓向山下的集中屠宰点——漳州昌龙农牧有限公司驶去。

到达昌龙农牧有限公司时,下了一夜的雨终于停了下来。经查证验物后的整车活禽被带至厂区后方进行健康检查、待宰静养。同一时刻,进厂时间、货主、家禽品种、数量、合格证号等信息被一一记录进了“漳州市上市白条家禽追溯系统”平台。

10时47分,机器轰鸣,黄秋滨采购来的鸭子逐只被倒挂在全自动家禽机械化屠宰线上,经过电晕、放血、沥血、烫毛、脱毛、过蜡等多道生产工序,最终变成一只只新鲜的“白条鸭”,缓缓转出。

早已等候在生产线这一端的官方兽医王龙兴,则带着4名协检员对即将下线的“白条鸭”,开始进行感官检检验。由屠宰信息、屠宰时间、检验信息等生成的肉品检测合格证,也被同步上传到可溯源平台。

11时21分,经过0℃-4℃冰水预冷后的“白条鸭”,被逐只打上了“动物检疫合格证”和“产品可溯源二维码”,一路直送冷鲜库。经过8-12小时的排酸后,这批新鲜的“白条鸭”将被分送至各大农贸市场、摊点、商铺。

在15日开市的时间里,我市首批“集中屠宰白条上市”的冷鲜禽,将如待阅士兵般整齐排列在档口,静待每个市民的检验。(蔡柳楠 文 李林 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